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普京聊3小时 油价升3个点

指出危机由外部因素引起坚信两年内必会走出困境

2014年12月19日 09:1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27317060_14189021681681n

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俄罗斯在昨天举行了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总统普京在长达3小时的会上表示,俄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本版综合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余雪菲新华社相关报道

  ■找原因

  西方制裁并非主因

  普京昨天在年度记者会上谈及俄罗斯经济时说:“显然,造成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因素……主要是原油和天然气价格。”

  “但是,需要指出,我们没有完成经济多元化计划。”受国际能源价格下跌、西方制裁和全球经济问题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形势严峻,卢布对美元今年已经贬值近50%。

  普京说,西方国家就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行的多轮制裁并非俄经济现状的主要影响因素,只占“25%或者30%”。

  ■有信心

  有足够外汇保平稳

  普京说,如果不利的经济环境持续,“我们将不得不修改计划。毫无疑问,我们将不得不削减一些(开支)”。

  他同时说,全球经济将继续增长,因而俄罗斯经济将摆脱困境。“情况一定会好转,(俄经济)一定能摆脱现状……需要花多长时间?在最不利的情况下,我想需要大约两年。”

  普京表示,当前的经济状况是所有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但俄罗斯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经济增长将是必然的。首先,世界经济虽然复苏缓慢,但总体看是在增长的。普京预计,俄经济今年将增长0.6%。

  就最近卢布汇率攻防战,普京评价道,政府和俄罗斯中央银行总体而言应对得当,“但是我认为一些措施本应该更果断些”。

  普京表示,俄罗斯有足够外汇储备保持经济平稳,但是俄央行不应该单纯依靠“烧钱”以稳定汇率,政府必须采取其他措施,“俄罗斯不会浪费外汇储备来保卫卢布汇率。”俄现阶段有大约4190亿美元外汇储备。普京透露,俄罗斯央行已经在提供外汇流动性,卢布汇率将稳定下来,他预计卢布能够延续周三的涨势。

  ■新方向

  危机促使经济多元化

  普京认为,俄罗斯这次经济受到挑战,同时也将促使俄向经济多元化发展,减少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当前的外部状况对我们而言是鞭策,将促使我们走上创新发展道路……经济将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适应在低能源价格下生活和工作。”

  普京表示,目前的经济困境促使俄罗斯的外部形势也会发生变化,这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其次,当前油价下跌引起的经济困境,为俄罗斯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契机,俄可以借此实现各个行业的全面发展。不过,他没有就经济多元化提出具体设想。

  普京还说,俄罗斯必须保护私有财产,不会强迫出口企业卖出外汇以支持卢布。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油价 普京 俄罗斯 卢布 金砖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