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庄聪生:新常态下民企要有新作为

2014年12月19日 09:34 | 作者:庄聪生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充分认识到,守法成本最低、违法成本最高,在处理企业与市场、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上,民营企业家要自觉做到“不踩雷区、不触红线”,特别是在政商关系的处理上,依法依规,有节有度,光明磊落,走正门、干正事,不走歪门邪道。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趋势性变化的阐述,必将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深刻而全面的影响。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大方向,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战略思想,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从我国经济发展出现的阶段性特征中把握新常态。过去靠拼投入、高消耗、过度依赖外需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中把握新常态。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等有利条件将进一步发挥的同时,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也会面临需求总体偏弱、通缩预期上升、转型任重道远、潜在风险暴露等困难和挑战。

 

  从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机遇中把握新常态。广大民营企业应抓住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的改革举措转化为发展动力的机遇,把握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顺应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顺应通过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注重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生产,更加注重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更加注重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不断提振发展实体经济信心。

 

  当前,广大民营企业家应把坚持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为适应新常态的主要方向。着重研究如何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加快新技术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认识互联网产业化、产业互联网化的辩证关系,探讨解决传统企业适应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挑战的办法;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新常态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这些都将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推进创新、弯道超车提供了机遇。

 

  同时,民营企业家应把“走出去”作为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充分利用我国市场潜力、建设能力、资本实力,在全球范围内争取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收购优质企业、营销渠道、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加快产业、企业、装备“走出去”步伐,转移部分过剩产能。

 

  在新常态下,广大民营企业家应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走专精特新的道路,聚焦专业领域做精做深,靠“一招鲜”、“一门独”开拓市场,增强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依托产业链或产业集群,降低获取信息、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的风险和成本,实现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企业了解市场需求和科研院所的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工艺;抓住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等网络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打破传统生产方式和思维方式,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充分认识到,守法成本最低、违法成本最高,做到知法懂法,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在处理企业与市场、企业与政府的关系上,民营企业家要自觉做到“不踩雷区、不触红线”,特别是在政商关系的处理上,依法依规,有节有度,光明磊落,走正门、干正事,不走歪门邪道。

 

  中央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把企业家作用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必将极大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激情。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资源,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可以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可以安置几万甚至十几万人就业,可以为政府提供可观的财政收入,为民生改善提供坚实基础。当前,在新常态下实现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目标,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离开企业家作用的发挥是不可想象的。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发扬爱国、敬业、创新、诚信、合作、奉献的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继续在创业创新中不仅创造物质财富,而且实现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新常态 民企 庄聪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