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更接地气 更及民生

两岸企业家峰会转型获赞

2014年12月20日 11:1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两天的交流,让很多台湾小企业对大陆经济多了亲身感受,对两岸企业间合作多了兴趣和信心。

  作为两岸交流四大平台之一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在从南京向台北轮转中也实现了华丽转型,而这个过程让很多台湾民众对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多了“有感”,少了顾虑。

  ■从只有“航空母舰”到增添了很多“小舢板”

  两岸企业家峰会,原本只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为了招商引资而从2008年在南京每年召开一次的商业活动,但随着两岸关系不断改善,两岸交往不断深化,两岸企业界越来越感觉到合作共赢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两岸企业家也感觉到如果企业联手就能创造“1+1>2”的发展机会。

  于是,从2012年开始,在国台办努力下,在江苏省政府、国家发改委、全国工商联等大陆近20省部级单位共同参与、支持下,将这一平台升级为与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称“国共论坛”)同级别的两岸交流平台。根据两岸协商,最终两岸达成了分别在大陆和台湾注册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组织的共识。

  2013年7月11日,大陆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担任理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盛华仁为副理事长,但社团秘书会设在南京市,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务院台办。7月25日,台湾两岸企业家峰会在台北举行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台湾地区原副领导人萧万长当选为理事长、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为副理事长。

  根据两岸产业状况和企业合作愿望,两岸峰会各下设宏观经济、能源石化装备、金融、信息与家电、成长型企业、文化创意、生物与健康照护等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围绕两岸相关产业开展交流与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大陆这七个产业推进小组负责人都是刚刚退下来的,曾经担任各相关领域的正部级官员。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的当年,即2013年11月便在南京举行第一届两岸企业家峰会,会中两岸双方决定,此后峰会每年分别在两岸轮流举行。

  不过,和以往南京举行的企业家峰会相同,去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参加的企业仍然是两岸企业巨头,基本都是世界500强,或者大陆前几十强企业和台湾前几十强企业。而作为两岸解决就业人数最多,GDP贡献率和上缴税收超过“半壁江山”的广大中小企业却始终没能有机会参与。也因此由两岸中小企业者抱怨,两岸企业家峰会让他们成为了看客。

  “正是考虑到更多中小企业的愿望,让更多中小企业能融入两岸经济合作大潮,从两岸交流中受惠,从今年开始,两岸企业家峰会开始转型。”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两岸企业家大陆峰会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为了两岸企业家峰会就要是既有“航空母舰”,也要有“小舢板”,实现两岸各型企业自身优势,实现两岸产业合作与互补。

  据魏建国介绍,本次在台北举行的企业家峰会,吸引众多中小企业参与,尤其台湾中小企业积极性很高。

  ■多了合作信心少了猜忌与顾虑

  由于市场有限,资本规模不大影响,台湾很多中小企业一直以来对与大陆进行经济交流与合作抱有很多顾虑,甚至是戒备或抵触。

  “不过,曾培炎先生在峰会致辞中的发言似乎打消了很多中小企业的顾虑,并让他们热情高涨。”台湾工总一位亲历峰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后的每一场峰会分论坛都挤满了人,甚至到了人满为患的地步。

  台湾工总这位亲历峰会的工作人员说,曾培炎15日表示,两岸目前面临机遇与挑战,建议两岸应探索企业合作新模式,为中小企业铺路搭桥,及促进政策偕同互动,创造两岸更好的营商环境。

  “曾培炎坦言,两岸目前在经贸上有不少挑战,但同样也有很多机遇,两岸应积极探索企业合作新模式,协力打造合作竞争新优势。为此,他还提出应探索新模式,推动两岸经济深度合作,并体现在企业、产业和园区3个层面。在企业层面,可以透过共同开发市场,按照比较优势共同参与产业链重构,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并要为中小企业合作铺路搭桥,增进改善两岸民生。”台湾工总这位工作人员说,曾培炎指出,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两岸企业家峰会要以更多精力,为他们搭桥铺路,还要发挥其他合作机制,在经营服务、人才招揽、投资融资等方面提供帮助。

  “在经历了今年3月份台湾发生的‘反服贸’运动和‘九合一’选举背景下,举行这样的峰会,尤其是将中小区也纳入本次峰会,对于台湾民众来说有一种善意体现。”北京台企联一位负责人称,很多台湾普通小企业亲身感受到两岸企业合作对自己、对台湾的重要性和积极因素,加上峰会一些内容又加进去了有关民生的议题,这对处于长期低迷经济境况下的台湾普通民众来说,也“有感”了,“这可能是本次峰会最有意义的”。

  北京台企联这位负责人说,由于民进党和岛内一些人可以将两岸经贸交流政治化、妖魔化,让一些远离交流现场的中小企业没交流就先害怕了,百闻不如一见,他们亲临峰会了,看到了两岸交流并非如有些人描述的那样如洪水猛兽,因此,期待交流的积极性反而升高了,他们开始赞成这样的交流了。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两岸 企业家 台湾 合作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