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回眸:打虎不手软 拍蝇不留情

2014年12月21日 22: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坚定不移反腐败 驰而不息抓作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回眸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晓松、朱峰)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定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今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坚定不移反腐败,驰而不懈抓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大案要案、严格正风肃纪、深化体制改革,打出一套反腐“组合拳”,打掉一批“老虎”“苍蝇”,提振了全党信心,赢得了人民信任。

  挖“蛀虫”:加大惩治腐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12月5日,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15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

  时至年终岁尾,一系列社会广泛关注的反腐大案相继取得突破性进展,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上一个新的高潮。

  坚决惩治腐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雷霆万钧之势强化持续震慑,下最大气力解决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初步形成“不敢腐”的氛围,使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这一年,打“虎”绝不手软——

  中央纪委以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中管干部为重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除周永康、徐才厚外,另有30多名中管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其中既有省一级地方党委政府的负责人,也有中央部门单位“一把手”,既有中央企业的老总,也有纪检系统的干部。截至目前,毛小兵、沈培平、谭力、万庆良、韩先聪、杨森林等人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朱国明、隋凤富、梁滨、赵少麟、任润厚、聂春玉等案件。

  这一年,拍“蝇”毫不留情——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中央纪委关于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的一系列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腐败案件。

  今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数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等,均达到了纪委恢复组建以来的最高值。仅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多。

  这一年,猎“狐”永不停止——

  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通过《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今年以来,中国在全球范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以“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决心,为那些试图逃往“法外之地”的贪官设下天罗地网。

  4个月时间,“猎狐2014”专项行动就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00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40多名。

  “全方位、多角度重拳出击,凸显了‘上无禁区、下无死角、外无空白’的特点。”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2014年,中国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极大的震慑力,让百姓备受鼓舞、充满期待。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党风廉政建设 反腐组合拳 刮骨疗毒 周永康 徐才厚 苏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