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周永康第二任妻子贾晓烨的人生拼图:父亲曾和令完成妻子李平共事

2014年12月24日 08:23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622DD4EAC89B1AD740C2D2C76CAAAA9F

 

  原标题:46岁贾晓晔人生拼图:父亲贾丙文曾和令完成妻子李平共事

  2010年左右,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右)与妻子贾晓晔在一家茶文化博物馆品尝碧螺春。

  关于贾晓晔,一切都神秘得如同人们警惕的眼神。

  又或是时间太过久远,回忆就像互联网上关于她的痕迹一样,寥寥无几。

  曾经的大学老师对澎湃新闻回忆起贾晓晔,连连称赞她漂亮,头发半长,方方的脸,眼睛大大的。与她有过交集的人描述,贾个子在165cm以上,平时比较温和,有时也会有些脾气。

  普通,是多数受访者对她的印象。

  多年后,她不再普通,普通的生活也离她远去。那时,她成为已经落马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贾晓晔在2001年左右嫁给了周永康。

  出生

  故事要从贾丙文说起。

  大同市大同县小王村,贾晓晔父亲贾丙文出生的地方。

  从大同市区到小王村,60多公里的道路蜿蜒起伏,路两边尽是一人高的玉米和向日葵。绕过黄土坡,偶尔还能遇见羊群。

  村里人告诉澎湃新闻,贾家当时很穷,贾丙文十八九岁就离开了村子到城里读书。贾从小喜欢乐曲,擅长吹拉,所以被艺术专科学校录取。

  毕业后,贾丙文到大同市灵丘县的一个剧团工作,娶了当地一名小学音乐教师为妻,育有三个女儿。

  1968年7月2日在灵丘县出生的贾晓晔,是家中老二。姐姐贾晓霞,比她大两岁。

  村里人回忆,1976年前,贾丙文还常带家人回村上坟。那时他都是坐客车到隔壁东后口村,再走12多里路去上坟。1976年后,贾便很少再回来。贾家在小王村的住所,也早已垮塌破败,闲置数十年。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贾丙文到大同市区的雁北艺校教书。

  据大同知情人士介绍,当时雁北艺校又叫山西省艺术学校雁北分校,由于毕业能分配工作,每年招生都非常火爆。

  多位在雁北艺校学习或工作过的人士回忆,贾丙文会拉二胡,但谈不上专业,在学校教授过语文、政治、艺术概论之类的文化课。他还曾担任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

  贾丙文曾经的邻居还记得,贾经常在小区里下棋,他的三个女儿却不常见,可能是住校的关系。

  李平

  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李平可能是雁北艺校最有名的毕业之一了。

  除了这个身份,她还有一个更为显赫的身份:刚刚被宣布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弟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她嫁给了化名“王诚”的令计划幼弟令完成。

  由于家在大同县,上世纪80年代,贾丙文一度住在城区东街雁北艺校的教工宿舍。同期住在这个教工宿舍的,还有刚刚从雁北艺校毕业的李平。

  李平,1960年7月出生,1975年至1980年就读于雁北艺校歌舞班。

  “李平个子不到1米6,漂亮、上镜、性格也大方爽朗。”熟悉她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李平从雁北艺校毕业不久,就嫁给了母校一位拉小提琴的老师,对方姓张,是北京知青。两个年轻人的生活条件也很艰苦,住在学校的教工宿舍,面积只有10多平米。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从艺校毕业后,李平先分配至雁北文工团担任歌舞演员,因为外形出众,她总能够在表演中担任女主角。上世纪80年代中期,她又考入山西电视台,之后便与姓张的北京知青离婚,两人育有一女。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当时雁北艺校规模不大,住在教工宿舍的人也不多。此外,李平毕业后,还回艺校带过几天专业课。“她和贾丙文应该认识,但不确定是否熟悉。”

  至少,在李平的几位艺校同学印象中,贾丙文从未给他们上过课,李平也从未跟同学们提到过贾丙文。

  和贾丙文颇有交情的学生,其实是吕梁原市长丁雪峰。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963年出生在大同市左云县管家堡乡的丁雪峰,初中毕业后考入大同艺校社会文化管理班,正值贾丙文在学校办公室工作。

  经澎湃新闻了解,当时大同有雁北艺校和大同艺校两所艺术类中专。丁雪峰读的实际是雁北艺校。

  《中国经营报》还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丁雪峰为了获得吕梁市长职位,找过去的老师贾丙文助其疏通关系,吕梁孝义市两名企业主为丁筹资(分别为1800万、50万),并送至贾丙文在北京的家中。

  出于某种原因,贾丙文后来退还了这笔钱,但丁所托之事经多人转托,使丁最终如愿成为吕梁市长。

  2014年2月20日,山西省委决定免去丁雪峰吕梁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提名免去丁雪峰的吕梁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两个月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确认,由山西省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丁雪峰因涉嫌严重违纪,依照代表法有关规定,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贾丙文未必能够第一时间获悉这个消息。他过去的同事告诉澎湃新闻,1993年,雁北艺校与大同艺校合并,贾丙文也在两校合并后不久退休。

  “刚开始,他的小女儿还不定期到学校替父亲缴纳党费、领退休金。”上述同事表示,贾丙文工作关系虽然仍在大同艺校,但听说这家人最近几年已定居国外。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贾晓晔 贾丙文 周永康 李平 令完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