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俞正声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增强法制观念 将政府职能法定化

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4年12月24日 08:47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就“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问题提出建议

  俞正声主持

  本报讯(记者谢靓)全国政协12月23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彭小枫、曹义孙、周汉民、杨凯生、张俊芳、张大方、丁时勇、石军、李建明、张亚忠、杨健、王娴、黄建初、李晓东、胡亚东、褚平,以及专家学者张铁军、傅军、马宝成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去年以来,国务院加大了政府改革的力度,把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动作快、力度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政府公信力的增强。但转变政府职能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有的部门和地方依然存在着片面追求取消和下放审批权限的数量、行政执法过程中滥用自由裁量权、政务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充分、不及时等现象。

  委员们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只讲市场是不行的,政府必须发挥作用,必要的行政审批应该加强。但现在的问题是行政审批过多过滥,一些行政审批成了谋取部门利益的一种手段,或成了权力寻租的切入点,严重妨碍了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损害了政府的形象,行政审批的改革必须抓紧。

  委员们建议,解决好行政审批的问题,首先要增强法制观念,政府的职能要法定化,工作的程序要法定化,监管的方法要法定化。政府组织法体系建设应该摆上议事日程。其次要公开,权力公开,收费公开,把各地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公开,置于群众的监督和推动之下。三是要重视改进方法,实行宽进严管重罚。要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尖锐地提出来,协助政府更好地改进工作。

  座谈会讨论深入,气氛热烈,委员们和专家学者谈看法、议对策、提建议。俞正声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非常关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问题。许多委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此开展了专题调研。

  中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介绍了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出席会议并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陈元、刘晓峰出席座谈会。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政府 行政 政审 审批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