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西安现唐女官宋若昭墓志

2014年12月24日 10:32 | 作者:田进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透露,经对新见唐代内学士尚宫宋若昭墓志研究发现,其中记载的宋氏姐妹事迹补正了史传,再现了唐代宫廷中历六帝40余年的传奇女子宋若昭多彩人生,对研究唐代宫官及女性史具有珍贵价值。2013年,唐代才女上官婉儿墓在陕西被发现,唐代后宫女性群体引发关注。唐代宫官分尚宫、尚仪、尚服、尚食、尚寝、尚功六尚,尚宫是六尚的总管机构,涉及后宫中的诸多权限,在唐代政事中,经常可以看到尚宫的影子。除上官婉儿外,才华经历可与之比肩的还有宋若昭姐妹。据了解,宋若昭被冠以“学士尚宫”之衔,在两《唐书》后妃列传中仅此一见殊为特例,由宋若梓撰、宋若昭注释的《女论语》也在中国妇女史和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宋若昭墓志出土于西安市长安区,志石拓本长宽均52厘米,26行,满行26字,正书,有方界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安 唐女官 宋若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