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第二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完成中期评估

2014年12月24日 14:10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分享到: 

  原标题:第二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完成中期评估 促进中国在人权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雷湘平):23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期评估总结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会上表示,两年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本期行动计划得到切实贯彻执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专家表示,对行动计划进行中期评估是为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对策,以促进中国在保障和发展人权道路上走得更远。

  由国新办、外交部牵头的50多个部委以及有关单位组成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负责本期行动计划的中期评估,该机制具有广泛代表性。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李云龙教授在谈到本次评估的作用时表示,参与评估的各个部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有利于从整体上促进人权目标的实现。他说:“行动计划这次是4年,现在已经过去三年了,通过中期评估的形式来回顾已经做的工作,看看哪些工作还没有(做)要加紧做,能起到一个督促的作用,以更好地促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通过评估还能够找出一些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做工作,让我们的人权保障工作能做得更好。”

  行动计划旨在系统地制订一段时间内在人权领域的行动目标和主要行动,目前中国已发布实施两期行动计划。首期行动计划(2009-2010年)已得到落实,各项目标均得以实现。在本次评估会上,国新办主任蔡名照表示,自实施第二期行动计划以来,中国在持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权利和自由,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障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利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表示:“第二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于保障人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中期评估结果表明,本期各项目标和任务都得到了良好的实施,特别突出的是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提前实现了制度性全覆盖;首次实现了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并在今年废除了劳动教养制度。另外,在减贫、教育等多项指标完成了计划的要求,并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

  专家表示,评估行动计划是各国响应联合国发展人权相关号召的重要举措。在1993年世界人权大会上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呼吁联合国会员国以起草、实施人权行动计划的方式来推动本国人权的发展。柳华文说,目前,全球190多个国家中仅有30多个制定和实施了人权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中国。他说:“这说明中国在响应联合国号召、积极推动人权发展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从决策、立法到政策法律的实施都纳入了人权的视角和考虑对人权的影响,使人权的推动变成有意识、有计划、有步骤的行动。国际社会对于我们国家制定和实施人权行动计划是给予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的。”

  除了定期开展对行动计划的中期评估,中国还通过北京人权论坛、发布年度人权白皮书等方式及时总结自身人权发展的状况。截至目前,中国已成功举办7届北京人权论坛,发布了11部人权白皮书。李云龙表示,中国人权发展水平的提升始终与中国坚持走自身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密不可分。他表示:“我们还是要坚持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说要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优先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原则,坚持把人权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原则,坚持不能片面地发展某一方面的人权而应全面地发展各项人权的原则,并坚持继承中华文明优秀文化传统和借鉴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的原则,这些都是在我们今后在发展人权、进一步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要长期坚持的原则。”

  目前,第二期行动计划已实施了三年,接下来一年里要完成全部任务目标仍面临不少困难。蔡名照在评估总结会上指出,一方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制约着中国人权保障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当前中国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违背社会主义法治原则、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存在,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实现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需付出更大努力。

  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第二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柳华文表示,新的一年要以新的期待、持续的行动提升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水平:“新的一年是值得期待的,我们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使中国人权事业再上新的台阶。在新的一年里,应进一步让人权行动计划深入人心,继续以政府为主导、加强社会参与,发挥媒体、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争取计划得到更加圆满地落实,为第三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出台和人权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第二期 国家 人权 行动计划 中期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