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P2P理财平台“艺金所”探索艺术品投资新方式

2014年12月24日 18:05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IMG_0205_副本

 

总裁黄宇杰艺金所上线接受记者采访1_副本

总裁黄宇杰

 

  艺金所上线首次金主见面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此活动是东方艺品网产业链环节中更为外向的一环。作为中国首家专业艺术品投资理财互联网服务平台,艺金所允许借款人以艺术品资产或其收益权为抵押,通过艺金所向投资募集融资款。

 

  P2P平台专注艺术品领域

 

  此种P2P理财模式是国内首个以艺术品作为抵押资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据介绍,其设计的借款人审核机制、艺术品资产鉴定估价机制、到期兑付及风险控制机制开创了这一领域的先河。

 

  据了解,艺金所的借款人主要是拥有艺术品的艺术家或收藏人,以其所有的艺术品资产或收益权为抵押,通过艺金所向投资人募集融资款。在这个过程中,艺金所设立“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对抵押的艺术品资产实行一票否决制的多批次鉴定评估机制,以确保抵押物的真实性和估值的准确性。

 

  互联网平台融入传统服务理念

 

  对投资人来说,艺金所除保证足额的艺术品资产作抵押外,还提供充足的风险备付金和渠道提供风险资金垫付。根据艺金所的工作流程,一旦借款人逾期不能及时支付投资本息,艺金所即可通过合作的拍卖公司或典当行、洽购、展销等其他渠道将艺术品出售,实现资金回笼。

 

  值得一提的是,此现代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采纳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金主”、“襄理”等服务理念。平台将投资人称为“金主”,平台产品经理称为“襄理”,襄理穿梭在金主中间服务的景象成为现代金融服务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艺金所负责人黄宇杰认为,在目前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的状态下,不少艺术家和藏家库存充足而资金相对短缺,这一模式有助于艺术品持有人盘活手中资产,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PAN_2469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金所 理财 艺术品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