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12月25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

规范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为抢占发展先机,吸引外来投资,竞相出台、实施各种名目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行的做法有:一是低价出让土地。二是违规使用优惠税费政策或者税费返还。三是采用变相的补贴或优惠方式。上述不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已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隐患,并产生负面影响:一是造成各地恶性竞争。二是损害企业间的公平经营。三是易产生权力寻租和暗箱操作行为。四是影响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宏观调控。五是导致资源提前过度开发。此外,部分优惠政策的不能或未能兑现,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

建议中央政府能够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统筹规范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更好地维护国家的公共利益,引领经济的科学发展。具体建议:

一、 国家依法制定统一的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不允许各地各自为政出台违背统一市场经济规律的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速建立起统一、规范、公开、公平、公正的大市场经济环境。

二、 对地方现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清理和规范。国家应上收部分财政补贴政策权限,明确各地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基本原则、权限范围,并要求地方政府加强土地出让、税收减免和财政支出方面政策的清理规范。

三、 加强对地方政府新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审批和监督。凡各地出台的涉及财政收支及土地资源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须报当地人大批准,并报上级政府备案;同时应加强对下级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 完善对地方政府考核机制,引导地方良性发展。降低GDP增长在考核中的权重,建立健全社会指标考核机制,引导政府职能向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转变,促使政府职能在法定范围内规范运行。

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

必须系统研究、整体谋划、协同推进

一、 加强职能转变系统研究,加深理解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深入推进责任意识。弄清楚职能转变的重大意义,搞明白为什么要转变职能,是深入推进转变的首要问题,应抓紧统一思想认识。

加强职能转变系统研究,不仅需要研究职能转变自身要素的优化组合,还需要研究它与“三个全面”的关系及其定位。即:从全面深化改革看,转变职能直接关乎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全面依法治国看,转变职能直接影响着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看,转变职能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二、 加强职能转变整体谋划,尽快完善顶层设计,抓紧制定深入推进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应着重阐述清楚转变职能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思路。进一步厘清转变目标和任务,应按照中央研究确定的“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社会活力;应加强和改进政府管理,切实履行好政府管理职能;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搞好细化量化和配套完善。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在总结和评估近两年进展情况基础上,抓紧补充、调整和完善。

三、 加强职能转变协同行动,努力提高运作水平,扎实抓好深入推进措施落实。天津市探索推行的一份清单管边界、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配套改革协同推进办法,为协同行动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建议总结推广天津等地经验,加强统筹谋划部署,提出更加明确的协同行动要求。建立健全协同行动机制,进一步强化调度和协调。加强协同行动督察,制定和落实考核奖惩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建明:

建设法治政府要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

近年来,我多次参加社法委组织的法治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感到三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执行还不到位。许多地方已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但执行不够好。有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各方面意见不够充分,有的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不公开,还有的对重大行政决策失误,追究责任不够有力。二是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尚需拓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还存在不公开、公开不充分、不及时等问题,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及人员队伍建设也亟待加强。三是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比较突出。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现象仍然存在,实施执法行为程序不规范,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对此,建议: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决策是行政行为的起点,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要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抓必经程序和法律责任的落实。

二、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政执法是政府活动与公众民生直接联系的窗口,行政执法水平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不仅关乎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也关乎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拿消防问题来讲,目前我国的消防管理体制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现象。一个企业如果完成消防手续的办理起码也得1年到1年半时间,甚至更多。然而消防手续未办理完成,企业就属于非法企业,这无疑严重制约企业发展,国家的经济发展。我认为,在消防工作问题上,一是应当加大消防行政队伍建设;二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三是行政审核权力和监督实施权力分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府 行政 审批 执法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