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12月25日 15: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回应

中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

政府职能转变是本届政府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央编办主要承担机构调整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项内容。经过两年努力,总共取消下放538项(不含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行政审批事项。

从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看,有几个特点,一是涉及投资、创新创业、就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事项有390项,占72%;二是与下放相比,取消占大头,共412项,占77%;三是对已经取消下放的事项,各部门都制定了相应监管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确保取消下放工作落实到位。从督查情况看,总体评价良好,但还有一些不理想的地方:一是具体到个人、企业、地方政府,对有的取消下放事项感受不明显;二是保留的事项在审批过程中依然存在脸难看、门难进情况;三是个别地方有变相恢复或者是弄虚作假现象。

下一步工作,有四个方面考虑:

一、 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主要是三大类:一是含金量高的,束缚经济发展和经济活力的事项。二是非许可审批事项,明年4月全部取消。三是全面清理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对不符合改革方向和地方实际的,予以取消。

二、 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目前已经草拟了一个规范性文件,正在征求意见,准备明年初下发。明年开始重点抓好在批事项的审批改革,规范审批行为,改变“依然如故”的问题,让社会各方面切实感受到行政审批改革的效果。

三、 研究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国务院各部门也要有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前正在做前期研究,准备明年陆续推出。

四、 对已经取消下放的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督查,防止变相恢复、弄虚作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

去年以来,发改委主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取得了新进展。主要包括:

一、 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去年以来取消和下放了44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生产经营活动许可、资质资格认定等审批事项。下一步将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二、 核准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一是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使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共计减少了76%。二是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外商投资项目由全面核准改为普遍备案与有限核准相结合,实行备案管理的超过95%。境外投资项目除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外,一律取消核准改为备案。开通全国境外投资网上备案系统。三是研究提出了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的工作方案。

三、 加强纵横联动协同监管。一是2013年在全系统印发了《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后续监管的指导意见》。二是联合国土、环保、住建、银监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改进规范投资项目核准行为加强协同监管的通知》。三是研究起草了《关于建立企业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的通知》,明确监管内容,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

四、 推动行政审批规范运行,使保留的审批事项做到透明、规范。一是公布目录清单。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三是实行网上审批,将廉政风险防控监管嵌入审批办理过程。四是建设政务服务大厅,统一接收、统一答复,在线运行,实现阳光审批、政务公开、主动服务。

会后我们会结合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

我从法制办角度回应一下如何在法治轨道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问题。

一、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法制办正在抓紧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对《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清理修改。二是中央编办、法制办牵头组织起草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报国务院审批后,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下发。三是法制办正抓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草案)》研究起草工作,其中拟提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健全宏观调控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等方面的措施,促进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四是我们正在抓紧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法定程序,决策责任终身追究、责任倒查。

二、 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大力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比如,法制办抓紧完成《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审查任务,推动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强化企业信用约束,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维护市场交易安全,该条例自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

三、 强化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和行政复议工作来提高政府公信力。今年我们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对部门规章进行重点审查。深入研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积极探索符合行政复议工作特点的方式方法,增强行政复议的权威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

工商总局积极推进商事制度等各项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这项改革于2014年3月1日开始实施,主要采取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登记条件、将年检改为年报公示、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等五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3至11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004.71万户,同比增长16.65%,注册资本(金)16.12万亿元,增长82.67%。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1.04万户。

二是稳步开展“先照后证”改革。2013年以来,工商总局会同中央编办积极推进“先照后证”改革,今年国务院先后公布两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共113项。工商总局将继续配合中央编办落实第三批前置改后置和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项目清单,并会同中央编办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推动有关部门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三是认真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加强信用监管。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扩大社会监督。建立企业年报公示制度,从对企业登记事项的直接监管转变到对企业公示信息的监管。建立随机抽查制度,从事前形式审查转变到事后随机抽查。建立信用约束制度,从传统的监管执法转变到侧重信用约束,强化对企业的信用监管。

明年,工商总局将继续围绕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消费维权,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积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府 行政 审批 执法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