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大连政协:主动作为促就“真协商”

2014年12月25日 09:15 | 作者:原哲 梁春武 孙金诚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主动作为促就“真协商”

  ——大连市中山区政协探索推进协商民主记实

  深秋的大连寒意袭人,但中山区对口协商会上的民主气氛却分外热烈。11月5日,中山区政协围绕城区建设与管理开展的对口协商如期举行。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区主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就强化城区发展总体规划,加快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规范、科学、高效的城市建设管理机制等,在交流、交锋、交融中达成多项共识。

  这样的场景,今年以来在中山区多次呈现。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协商民主的进程中,中山区政协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事”,还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小事”,也无论是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还是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协商民主的力度和密度明显加大。

  “就是要紧紧抓住党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搭起一个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的平台,让协商来得更真、真实、更有效。”中山区政协主席于笑表示。

  变一个积极性为多个积极性

  占地面积43.85平方公里的中山区,是大连市的金融中心和商业中心。在这一方与城市共生共长的土地上,仅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就有35家,占全市的82.5%。2012年12月召开的中山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结合区情确立了“科学发展活力中山”的理念,提出实施“建设城市功能国际化示范区、建设高端服务业核心集聚区”的发展战略。今年,全区围绕发展现代金融、航运物流、国际商务、健康旅游等确定了8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600亿元。

  在推进“两建”战略的过程中,政协能做什么?中山区政协选择了进一步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跟进全区在城区管理、民生事业、生态环境、文化事业等领域的创新实践,通过多层面的协商议政,不断摸实情、出实招、献良策。

  “真协商要有真办法。”于笑说,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过去常常被理解成“协商只是政协一家的事”,有些协商内容只是拿到政协“过一遍”,协商结果报给相关领导“看一眼”,在很多时候流于形式。只有通过政协“主动出击”,牵动党委政府的积极参与,才能有效推进协商民主的发展,发挥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去年年底,于笑分别与区委书记、区长直接沟通,就协商民主的内容、形式、程序、机制等达成一致意见:年度协商计划由党委、政府、政协共同研究提出,并通过一定组织程序提交。今年中山区政府交由区政协的“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对策”、“加快‘夜经济’发展的途径”、“运用智慧化手段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思路与对策”等10个协商题目,均在反复推敲并经过区长办公会研究后正式提交。同时,区政协量力而行,从中精选出最棘手、最急于破解的7个议题,列入区政协2014年工作要点。

  于笑告诉记者,变一个积极性为多个积极性,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克服了“随意性”和“一头热”,党政部门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政协专题协商,相关部门全程参与政协专题调研和专项视察活动。党政出题、政协破题,委员出招、部门接招,沟通促进了了解,协商形成了合力。

    推进协商民主政协要当好“导演”

  中山区政协秘书长赵黎明多次组织策划协商活动。他谈到,在协商民主运作的过程中,政协要当好“导演”,引导到位,从主题确定、载体设计到角色分配,都要用心考量。

  今年以来,中山区政协组织的各类协商,均谋划周全、恰到好处:有针对性选择对象,每次协商不仅有委员参加,还聘请了3—4位大连市咨询顾问和行业专家;做好前期“功课”,对重点发言人提前走访培训,商定发言内容,材料形成后层层审定把关;准确把握时机,比如今年8月27日召开区政协专题常委会议围绕全面建立区、街、社区“民情互连网”进行专题协商,适逢区委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时……

  “实现真协商,要搭建好平台。”按赵黎明的说法,它应该是一个观点的辩论台,这里既有民主的氛围,也有观点的碰撞和有效的互动。

  中山区是一个老城区,其发展同样遇到困境:土地资源逐年缩减,发展空间越发不足。围绕加快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竞争优势和示范优势,让“寸土寸金”的老城区释放新能量,区政协在组织委员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区情通报、视察重点项目的基础上,于5月30日召开了“城区功能国际化近期的具体对策”专题协商会。

  “伴随新市区崛起,老城区将被边缘化并走向衰落。惟有走创新发展之路,才能摆脱这一‘魔咒’”;

  “城市功能国际化示范区’是中山区建设与发展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加强法制环境建设至关重要”;

  “城市功能的强弱,不仅取决于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空间载体等硬件因素的支持,更取决于服务、文化、制度、政策等软件要素的支持”……

  会上,与会人员开诚布公,有问题不藏不掖,直接摆到桌面上,阐述观点,表达政见,体现出了实实在在的真协商。

  此外,中山区政协还采取“拼台协商”的方式,根据协商主题需要,适时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将参会人员扩大到相关专业的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政协资源,放大协商成效。

  “真协商”的目的是追求真成效

  中山区政协领导坦称,协商民主是个互动的过程,体现的是多方参与,追求的是真正管用。而实际上,近年来一些协商成果在落实上还不到位。如何让协商成果真正落地生根,同样是一道需要破解的课题。

  中山区政协有个习惯做法,就是每次组织协商并非会议开过就万事大吉,而是现场录音,及时整理,把委员发言汇编成册,连同调研报告一起“打包”报送区委、区政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让党政领导‘原汁原味’地听到委员的声音,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数据显示,今年前几个月,区政协通过各类协商和视察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80%以上与党政部门的相关工作相吻合。

  同时,中山区政协还进一步强化提案协商办理工作,提案办理“后评议”就是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加强新时期提案工作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即在提案办理完结后,组织委员对承办提案数量较多的政府部门进行回访评议,通过这一途径实行提办对接,实现良性互动。

  今年,中山区政协把教育系统确定为提案办理“后评议”对象,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提案办理大户,区教育局针对提案数量较多、问题相对集中的特点,采用“捆绑式”办理方法,将提案涉及的百姓普遍关心的主要问题“合并同类项”,划归为教育均衡化、未成年人教育、学生减负、学前教育等4个方面,从而使提案办理与本部门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既推动了工作,又使提案办理卓有成效。

  目前,中山区政协已制订下发《关于做好提案办理“后评议“工作的意见》,并将其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每年全部提案办结之后,在政府部门选择一个提案办理大户,由主席带队组织委员开展一次提案办理“后评议”,进一步推动提案协商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以主动作为促就“真协商”,中山区政协逐步走出一条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路径。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区政 中山区 大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