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杜鹰:

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双轮驱动

2014年12月25日 09:3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里指出,要集中力量扶贫攻坚,坚持民族和区域相统筹,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杜鹰表示,乌蒙山片区是国家新确定的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少数民族人口众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2012年3月该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出台以来,三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各项实施工作。尽管该片区扶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仍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8.6%和61.0%,加之底子薄、欠账多,如期实现2015年贫困人口减半、2020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难度很大。

 

  “片区扶贫攻坚要坚持‘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总体思路,核心是把片区区域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注意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通过推进区域发展解决贫困的共性问题,通过精准扶贫解决贫困的特殊性问题,统筹力量、突出重点,更加有效地推进整体扶贫攻坚。”杜鹰如是说。

 

  要发展,破除交通制约是关键。杜鹰表示,中央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帮助乌蒙山片区加快建设一批对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重大作用的交通项目。取消政府还贷二级路收费后,补偿资金应及时足额到位。为提高地方公路建设融资能力,鼓励地方以BOT、BT等方式建设经营性公路,对于公益性较强的普通公路,支持地方政府采取PPP方式建设。

 

  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杜鹰认为,应加大对乌蒙山片区内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落实好取消地方配套资金政策,扩大寄宿制办学规模,提高寄宿制生活补助标准。提升片区教育信息化水平,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片区农村教师待遇,加快周转房建设。对青壮年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民办中职学校三年级学生纳入免学费范围,建立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进一步推广“9+3”教育经验。

 

  在杜鹰看来,金融服务不到位制约产业扶贫,要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结合,把财政直接补贴的项目资金更多转变为政策性贴息、担保资金和风险补偿基金,扩大扶贫贴息贷款规模和贴息范围,提高贴息比例,延长贴息期限。贯彻落实国家扶贫金融政策,完善金融服务机制,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创新涉农贷款抵质押手段,扩大有效担保物范围,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收益权担保贷款试点。

 

  乌蒙山片区水电资源富集,有“水电王国”之称,已建和将建的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3个电站,淹没部分土地,当地群众作出巨大牺牲,地方政府还承担了移民安置、后续帮扶、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等繁重任务。杜鹰建议,调整跨省区水电项目利益分配政策,逐步实行资源开发企业在资源开发地就地注册、就地纳税。支持乌蒙山片区按照“政府主导、资源入股、企业主体、市场配置”的水电开发新模式,在电源点开发权出让时,以资源形式并按照不低于5%比例参股水电开发,所获收益用于资源开发地移民后期扶持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片区水电开发企业应为地方电能输出和下载预留接口,将片区重点企业列入直购电试点,实行“低上低下”,逐年增加留存电量指标,合理确定留存电量电价。

 

 

 

编辑:付裕

关键词:区域发展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