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陈际瓦:

修改《职业教育法》 加大民族地区职教投入

2014年12月25日 09:35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

 

  近年来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较快,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职业教育投入不足、基础薄弱,结构布局和专业设置不尽合理,县级职业学校生源不足、素质不高,教学改革滞后,专业师资队伍缺乏,促进校企合作的政策有待完善,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等等。”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如是说。

 

  加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陈际瓦认为,应加大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建议修改《职业教育法》,提高职业教育投入的比例,加大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安排职业教育专项经费时,将人口权重、贫困人口权重、教育发展水平差距作为重要分配因素,给予民族地区倾斜;优化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资助体系,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资助标准,将中职在校生的生活资助覆盖面从目前的20%扩大到50%,生活补助从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生均拨款,由国家制定出台中职、高职生均经费标准,并参照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中央和地方8:2的分担比例,给予民族地区职业院校生均公用经费倾斜支持。

 

  陈际瓦认为,还应该从宏观层面研究全社会参与职业教育的制度。“可以出台校企合作奖励政策,企业接收学生实习,或为学校提供实训设备,可享受税收减免、政府补贴等优惠政策。”

 

  如何优化职业院校布局结构?陈际瓦表示,要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发展重点,使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达到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规模60%以上,可以根据民族地区产业结构、劳动力市场需求和人口状况,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把建设重点放在人口相对密集、经济较为发达、产业较为集中的地方。

 

  针对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师资缺乏的现状,陈际瓦认为要加快培养专业化师资队伍。落实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编制政策,完善职业院校专业教师资格和标准;开辟特聘教师绿色通道,给予职业学校聘用社会能工巧匠、企业兼职教师等人员到学校任教的自主权,实行特聘兼职教师资助政策;构建职教师资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实现职业教育教师职前、职后培养培训相贯通;在经济发达、产业集中的地方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编辑:付裕

关键词:《职业教育法》 民族地区 职教投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