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长沙市委会启动“抗战老兵身后安抚计划”

2014年12月25日 09:40 | 作者:杨舜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确保老兵生前获尊重,身后有尊严

  民革长沙市委会启动“抗战老兵身后安抚计划”

  本报长沙讯 12月24日,“长沙抗战老兵身后安抚计划”项目(简称“安抚计划”)启动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民革长沙市委会与湖南唐人万寿园联手建设“长沙抗战老兵陵园”,为长沙地区的抗战老兵死后提供免费安葬的墓地,让英雄百年之后能够入土为安。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活动并讲话。民革长沙市委会主委朱建军介绍了“安抚计划”的启动情况,湖南唐人万寿园董事长罗丽芬介绍了项目筹建情况。

  据悉,自2013年7月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抗战老兵关怀计划”项目以来,长沙市受保障的老兵达224人,共发放生活援助金210余万元。目前,长沙仅剩161名幸存抗战老兵,他们大多已年过九旬,年高体弱,家庭经济困难。部分无子女的抗战老兵,甚至连安葬的费用都要靠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赠。抗战老兵百年之后的安葬问题引起了民革长沙市委会的高度重视,为此,民革长沙市委会与唐人万寿园联手启动了“安抚计划”。

  “安抚计划”在民革湖南省委会、中共长沙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由民革长沙市委会和湖南唐人万寿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湖南唐人万寿园出资1000多万元,高标准自主规划设计建设长沙抗战陵园。项目将为已纳入“长沙市幸存老兵关怀计划”且2015年4月5日(清明节)前未安葬的长沙地区抗战老兵,免费提供墓地、墓碑以及入土安葬的费用。项目自启动仪式当天开始,至最后一个抗战老兵去世终止。陵园墓碑为统一格式,将镌刻老兵及其配偶姓氏、生卒时间、部队番号及主要抗战事迹,并通过宣传抗战老兵英勇抗战事迹,将“长沙抗战陵园”打造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后人凭吊、瞻仰抗战先烈。

  近年来,民革长沙市委会将“关爱抗战老兵”作为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大力推动关爱老兵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关爱抗战老兵的社会服务活动。如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沙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常态化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工作,启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筹备工作;多次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吁请建立长沙会战纪念馆,建立抗战老兵重大疾病、特殊困难机制性补助,加大长沙抗战遗址的修缮保护力度等相关建议和提案,得到市、省乃至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和媒体、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杨舜尧)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抗战 老兵 长沙市 长沙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