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大国外交的义利观

2014年12月26日 10:36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月,在与8个建交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的集体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方尊重各岛国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愿同各岛国深化在经贸、能源、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中国对发展与各岛国的关系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凸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道义与利益的均衡中坚持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彼此积极推动互利共赢、友好合作的诚意,是落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义利观的现实表现。

  “在外交工作中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访问非洲三国时提出的外交理念,也是中国对世界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的责任承诺。11月底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又概括出“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的合作共赢外交新内涵,强调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将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理念融入到中国外交的方方面面。

  对于今后的中国特色外交而言,继续发展和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首先,这符合中国“既是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全球性大国”的角色定位,也是中国持续提升负责任大国国际形象,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重要发展方向。其次,正是通过对正确的义利观的发展和坚守,才能有效地维护中国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上的正当利益,为需要帮助的国家伸出援手,积极推动国际公平正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再次,也正是通过对义利观的遵守和发展,得以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中的思想精髓得以传承创新,进一步推动中国外交理论体系的建构,丰富中国外交思想的内容。

  坚持正确的大国外交义利观也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第一,充分的大国自信既体现在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等方面,也体现在对这个世界上多元思想、社会制度、发展模式以及国家行为的包容和引导。要有充分的气度和自信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以蓬勃发展的中国声音为世界文明的乐章谱写更加多元和富有活力的旋律。

  第二,大国外交的义利观坚持的是道义与利益的平衡,是义务与权利的结合。对于中国而言,要积极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义务,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进程,积极参与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多边进程中;承担国际责任还要坚持责任、权利与能力相一致的原则,不能让对外援助和国际义务超出本国综合国力的承受力,尤其是在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挑战时,更要学会理性的担当,因为历史已经留给我们太多沉痛的教训。

  第三,大国外交的义利观要注重对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维护。习近平曾指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不论是积极融入国际社会,还是拓展对外援助、不断提升承担国际责任的能力,都要确保国家核心利益的安全。

  事实上,大国外交的义利观与大国外交的和平发展观又是彼此呼应的,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世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只有各国共同的发展才能赢得更全面的和平,而正确的义利观则将会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推动。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会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大国外交义利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