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万钢赴嘉兴考察

2014年12月26日 14:00 | 来源:嘉兴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12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来我市,实地考察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浙江研究院以及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了解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结合工作。副省长郑继伟,市领导鲁俊、高玲慧、柴永强、邢海华陪同考察。

  作为浙江省和清华大学联合组建的研究机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院十年来,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需求,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在考察现场,研究院最新研发的快速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块小小的芯片,在十分钟内就能完成农药残留检测,并及时上传数据。万钢详细询问这项技术可以检测哪几类农药、准确率如何等。他说,食品安全是政府和群众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这项技术的开发非常必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科研成果非常接地气,科技创新就是要更加突出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随后,万钢一行又来到中科院浙江研究院,听取了研究院基本情况介绍,详细了解研究院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万钢说,中科院浙江研究院作为科研的国家队,是科研成果的集聚地,要充分利用地方的广阔空间,突出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是万钢在担任同济大学校长时积极促成的合作成果。学校现有多少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一到学校,万钢就向学校负责人了解办学情况。学校负责人说,同济浙江学院的定位是技术应用型大学,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依托同济大学传、帮、带,并与同济大学形成错位发展,每年的就业率高达95%以上。在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学生正在制作小型航拍飞行器。“你这个飞行器是四轴的还是六轴的?这是一门课程还是你的兴趣爱好?”万钢向学生详细询问了飞行器的设计原理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鼓励他们多动手、多创业。在学校实验室,万钢一行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学生正在进行的弯矩扭矩测试实验。他说,测试弯矩扭矩是一项很基础、很实在的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实验室工作相当重要,希望大家取得好的实验成果。考察结束时,万钢勉励学校多培养实际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万钢 浙江 研究院 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