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首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聚焦“书香及第 藏传齐家”

2014年12月27日 20:2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了启动仪式(图片提供:华宝斋书院) (2)_副本

“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了启动仪式

第一议题:藏书文化对中华文化传承的价值和意义;议题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版本目录学家李致忠、作家梁晓声_副本

 第一议题:“藏书文化对中华文化传承的价值和意义” 出席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院长、版本目录学家李致忠,作家梁晓声

 

  “2014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于2014年12月27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据了解,此次由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的文化论坛,以古老而悠久的中国藏书文化为内容,聚焦悠久的藏书传统,提升思想,传承书礼,延续中华民族文化之薪火,旨在让更多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的魅力。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并与相关知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交流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于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图片提供:华宝斋书院)_副本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于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发表致辞(图片提供:华宝斋书院)_副本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发表致辞

 

  “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启动

  

  据介绍,“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程是集藏书、品书、读书为一体,以“传承中华文化经典,读而藏、藏而传”为宗旨,以“中华藏书会”为核心,由“中华百部经典藏书”、中华藏书文化论坛、《藏书》杂志、地方书院、藏书文化园为传播载体,开展原典文化讲坛、“中华古籍百部经典”进校园、藏书文化行等系列公益活动组成的一项系统工程。

 

  在由“藏”而“传”的文化能量传递进程中,“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呼唤读书之风,传承书礼,提升思想,净化心灵,延续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之薪火,让更多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的魅力,使古今中外传统文化血脉贯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先生作为书香世家的代表(其父是梁启超先生)出席了此次论坛。_副本

中国科学院院士,梁思礼先生作为书香世家的代表(其父是梁启超先生)出席了此次论坛。

著名作家梁晓声在论坛中(图片提供:华宝斋书院)_副本

著名作家梁晓声在论坛中

著名作家苏舒阳在论坛中(图片提供:华宝斋书院)_副本

著名作家苏舒阳在论坛中

 

  首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关注传承和发展

  

  据悉,此次“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程由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具体承办。首届中华藏书文化论坛就“藏书文化对中华文化传承的价值和意义”、“信息时代如何发展和传承藏书文化”、“藏书文化与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华宝斋以古籍影印、出版闻名中外,于1983年由已故全国政协委员蒋放年先生创办,以弘扬民族文化,发扬民族精神为理念,走过了30年历程,直接参与、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传统文化从复兴到繁荣的历史,是全国唯一一家从造纸、制版、印刷、装订至出版、发行一条龙生产、影印线装古籍的专业文化公司。作为专门影印、出版线装古籍的企业,华宝斋今后将积极打造 “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程,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推动国学发展。

 

编辑:申杰雄

关键词:文化 藏书 论坛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