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微信一年拉动就业达1007万 成中小微创业者新平台

2014年12月28日 14:4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微信一年拉动就业达1007万 成中小微创业者新平台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12月26日,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发布了《微信对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报告》,该报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承担研究。研究显示,微信在过去的一年中对信息消费的拉动达到952亿,对就业的拉动达到1007万人,为中小微企业以及政务民生的应用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互联网没有删除按钮 “诚信”反而是在网络中建立起来的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就“信息经济惠及全社会”主题及《微信社会影响力研究报告》展开研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从新语境、新技术、新范式、新变化、新机制等八个角度对我国信息经济发展进行展望,他表示“互联网没有删除按钮,‘诚信’反而是在网络中建立起来的”,以前总有人说“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只狗”,然而随着网络信息体系的建立,社交网络系统的全面升级,商家、个人实名认证及信用体系逐步形成,为人们的信息获取、消费、人际交流提供保障。

  微信拉动信息消费近千亿 成为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报告》显示,近一年来微信直接带动的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952亿元,相当于2013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4.24%。其中,拉动数据流量消费是微信带动信息消费的主要来源,占微信信息消费的比重达85.7%,微信带动的数据流量支出达867亿元,拉动三大运营商数据流量20%-25%的增长;其次是微信游戏和公众平台,带动信息消费占比约为8.5%。

  同时,微信逐渐显现对生活消费的拉动作用。尽管微信的商业化探索刚刚起步,但微信直接带动的居民生活消费支出规模就已经达到110亿元。由微信公众平台模式直接带动的居民消费支出已经达到44亿元,成为带动消费新的支撑点。未来这一领域还将有更加广泛的拓展和带动效益体现出来。

  微信拉动就业达1007万 成为中小微创业者新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微信已经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渠道。微信公众平台账号的公司或机构的使用比例已经达到70%;其中,已经有53%的用户基于微信平台进行了信息化投入。微信也成为了重要的创业孵化平台,目前由微信带动的个体创业活动已经超过60万,就业数量达1007万人,其中直接就业人员数量达192万人,间接就业人员数量达815万人。

  微信促进了人际交流 成为政务民生创新服务重要平台

  对人与人之间连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是微信在社会影响上的体现,突出表现在它使人与人之间变成一种时时在线和处处在线的连接状态。据调研,86.1%的用户表示,通过微信增加了与朋友互动的频率;57.3%的用户表示,通过微信认识了新的朋友或联系多年未联系好友。

  此外,微信的广泛社会影响力,使得其在政府公共管理创新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13年10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将“政务微博、微信”作为与“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网站”并列的第三种政务公开途径,政务微信的开通和使用情况已被纳入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目前,政务微信已经广泛应用到政府服务、交通、警务、司法、救灾、教育等多个领域,政务微信在提高政府公共管理效率、提供便民服务、提升政府执政的透明度等方面效果显著。

  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其对经济社会的变革性影响还处于潜在状态。然而微信作为我国用户规模最大和活跃程度最高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以高度粘合的聚集效应和持续涌现的创新效应,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和潜在增长的新动力来源。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微信 拉动 就业 中小微 创业者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