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政协:提案工作创新逐渐融入新常态

2014年12月29日 09:07 | 作者: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孟雪莹记者吕东浩)“从2015年起,将逐步推行政协提案及办复情况向社会公开;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征集、审查环节将全部实现网上运行……”12月18日,大连市政协向媒体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其中体现在提案工作中的诸多“首次”尤为引人关注。

  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市政协积极创新思路,注重从源头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逐渐融入富有时代特征的政协提案工作新常态。记者在《大连市政协关于2014年度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中看到,今年以来,市政协围绕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推出的多项举措充满了新意:首次在全会期间组织提案委委员提前入住会场,并两次召开提案集中审查会,对会前和会中征集的755件提案进行集中审查;首次协商归并同类提案,将金融、交通管理等13个方面的87件提案进行了归并,减少提案数量65件;首次印发年度办理协商计划,对“一号提案”、主席督办提案、重点提案、同类提案、热点提案、跨年度难点提案等6类349件提案进行了办理协商;首次会同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面商和答复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扩大提案办理协商覆盖面,重点提案、集体提案、热点和难点提案当面协商率达到100%。

  在坚持重点提案高层办理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热点提案专题办理协商、难点提案跟踪办理协商的基础上,市政协还不断完善民主评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印发《民主评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实施方案》,实行常委会、专委会和组织委员网上民主评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相结合,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促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今年10月17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上,常委会议组成人员从领导重视、制度建设、协商办理、建议落实等4个方面,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当场填写民主评议表,对市发改委、经信委、农委、服务业委、交通局、城建局、卫计委等7个单位承办的部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集中测评。据介绍,此次民主评议结果将作为评选先进提案承办单位的重要依据,以进一步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提升重点提案影响力,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系列系统开发,目前大连市政协提案工作信息化已实现全面升级,在做到提案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的同时,还增加了提案交流、办理协商、双向评议等功能,为公众参与、点评、监督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工作 政协 大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