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计时华:推进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2014年12月29日 09:28 | 作者:计时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解决好当前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形成完善的社会化养老资金投入机制,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立是关键所在。为此建议:

 

  一、 扩大基数,健全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障体系。社保资金投入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来源。要切实抓好社会保障资金的征收、运营、监管工作,逐步建立起社会保险、财政支出、多种渠道筹资三种来源比例合理、资金运转有序的社会保障资金支撑体系。

 

  二、 多措并举,鼓励和支持建立企业年金制度。近些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多个有关企业年金的规范性文件,推动了企业年金的发展。但是至今规范企业年金运作过程的相关法律尚未出台,企业年金落实和监管仍然缺乏依据。建议加快企业年金法的立法推进工作,在包括企业年金缴纳、投资收益的税收减免以及年金管理运作等方面,给予明确的立法规定,控制投资风险,杜绝政策漏洞。针对目前基本养老金的替代率过高的状况,要积极探索,逐步降低基本养老保险替代比率,为企业年金及其他补充养老保险创造空间,培育其发展。可以借鉴发达国家企业年金筹集税制度,对企业年金缴纳、投资增值阶段实行减免税。对于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在基本养老企业缴费的比例可考虑给予一定的下调,以鼓励各种类型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积极性。可考虑设立企业年金荣誉体系,将是否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作为行业规范和社会诚信等评选的考评指标之一,鼓励雇主与员工建立长期的劳动关系。

 

  三、 宣传引导,提高养老事业的社会参与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人员、群体、企业投资于商业养老保险,积极推动社会化多元养老保险的产品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宣传,切实转变广大民众观念,使其认识到个人补充商业养老保险对老年生活的重要性,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副主委 计时华)

编辑:付裕

关键词:养老保障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