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昆明政协:处理好“四对关系”履行政协职能

2014年12月29日 09:39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昆明市政协召开协商民主暨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为推进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近日,昆明市政协召开协商民主暨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会议围绕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如何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不断提高协商实效所做的实践与探索作了交流探讨。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级政协系统开展了大量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活动,把协商民主贯穿在履职全过程。中共昆明市委先制定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今年,昆明市政协提出并实行了年度协商计划,为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供了保障。

  市委高度重视支持政协发挥协商职能,认真听取政协协商意见建议,每年的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听取市政协班子成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部分政协委员的协商意见建议。今年10月,市委书记高劲松率市委常委班子到政协听取市委全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协商意见,并表示到市政协听取各方面的协商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也是让市委重大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更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政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民生问题,充分运用政协全会全面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开展全方位、高层次、多角度、高质量的协商活动。市政协每年都要组织30多个专题协商会,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制订和修改等进行协商,提出意见建议。2013年市政协在对呈贡区失地农民回迁安置房建设的调研中,就群众反映强烈的要求加快安置房建设的问题,提出了要进一步理顺呈贡区管理体制、高位推进回迁安置房建设、建立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协商意见建议,以及形成的建议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了重要批示,市长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加快推进此项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安排。

  市政协还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委员专题协商会议等行之有效的协商形式,开展全方位、高层次、多角度、高质量的协商活动。在民主监督、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工作中,积极开展协商民主实践活动。从2012年起,市政协还将当年半年的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市本级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重大项目的审计情况,还有部分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列为专题协商的内容,在主席会议上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拓展协商的领域。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五华、盘龙、西山、宜良等县区政协的负责人就基层协商民主所做的探索作了交流。一致认为,市政协与县(市)区政协联动,在街道、乡镇建立基层党委领导、政府(行政)支持、政协发挥主体作用的“基层政协工作机制”,在城区的街道、企事业单位和一些界别设立“政协委员之家”的载体,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进基层、履职为民做奉献”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政协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广泛应用。五华区政协还谈到,推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需要正确处理6种关系;盘龙区政协认为,推动政协基层协商,要建立政协基层工作机制,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提供组织保证;西山区政协以建设政协委员之家试点的实践,论述了推进基层政协协商工作的作用和影响。

  民盟昆明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以及委员代表也就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协商民主实践和进一步提高协商民主能力进行了发言。昆明市民主党派近年来充分发挥位置超脱的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和重点工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在协商建言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年来,昆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完成各级各类调研课题200多个。民盟等党派通过深入调研形成的落实市委、政府关于加快服务外包的实施意见等20余个主题建议和根治昆明市城市内涝淹水等40余篇社情民意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列入重大事项督查督办,所提建议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的采纳办理和落实,推动了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协主席田云翔说,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要处理好“四对关系”,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关系,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关系,履行政协主要职能与将协商民主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的关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来源于实践与指导实践的关系。田云翔总结了近年来市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以及推进政协履职的“三化”建设的一些探索与实践,并就基层民主协商内容和课题的提出,协商民主意见的反馈与处理,政协基层协商如何开展等问题,同与会人员交流。

  田云翔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昆明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要充分发挥研究会和会员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智囊参谋作用,理论研究成果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研究会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的平台作用。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面向实践、坚持协调配合,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调查研究工作的机制和方法,深入研究政协面临的理论问题和政协工作亟待改进的重要问题,认真总结市、县政协在实践中探索与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多出既有理论深度、又具有较强实践指导性的理论成果,努力开创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此次会议还征集48篇文章,汇编了《昆明市政协协商民主暨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文集》,为我市政协工作履职创新提供参考。

  研讨会由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张建伟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静,市政协副主席陆玉珍、傅汝林出席会议。

  市委统战部、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社科院、各县区政协、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协商 政协 民主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