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方审计“清单”“晒”出五大新动向

2014年12月30日 08:24 | 作者:董峻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9日,审计署在官方网站集中公布了29个省份及大连等5个计划单列市审计机关的全年工作情况,这是审计署首次公布各地审计机关的“业绩”。被称为“晒清单”的这次举动透露出哪些新动向?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梳理。

  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督查员”,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10月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首次把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写进政府文件。随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度明确了这一要求。“全覆盖”成为今年各地审计机关重点任务的关键词之一。

  北京对市级财税管理审计从过去只关注市级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过渡到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审查,部分区县还实现了投资审计项目的“全覆盖”。

  广东也首次做到对财政资金全口径审计,对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了全面审计,把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审计监督范围。

  山东今年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项目数量是往年的两倍,计划两年内实现“全覆盖”;对2011年以来离任的222人(次)省管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一年内将“全覆盖”。

  紧盯民生资金,严查腐败案件

  本月25日,李克强总理接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时,要求审计工作者瞪大“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

  一年来,各地审计机关紧盯民生资金,严防事关群众利益的资金被鲸吞蚕食,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了一批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为揪出“蛀虫”和“硕鼠”提供了有力证据。

  湖北:移送案件线索464件,同比增长16%。

  山西:移送案件线索240多件,涉及420多人。

  浙江:移送处理事项240件,移送处理人员156人。

  云南:移送案件线索256件,涉及185人。

  ……

  河南省则通过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使相关市、县政府取消不符合保障条件资格1000余户,收回违规分配的保障房200余套。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权力锁进制度“笼子”

  经济责任审计由于其审计范围广、内容多、要求高,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难点。各地审计机关大力推进以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领域领导干部为重点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轮审制度,并在组织方式上加强了探索。

  为念好权力监督“紧箍咒”,广东由省审计厅牵头统一组织、授权地级市审计局跨辖区进行异地交叉审计,在3个县级市试行了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

  山东对2011年以来离任的省管领导干部全面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第一批审计移送案件线索41起。这个省还出台了审计对象分类管理、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等制度和意见,健全了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

  探索自然资源审计,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2014年7月,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首次提出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进行监督。各地审计机关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贵州审计厅组织完成赤水市、荔波县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揭露出在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出让转让和自然资源专项资金收支管理等方面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向有关部门移送了14项违法事项,审计探索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从各地实践看,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以“倒逼机制”促进了地方党政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健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机制,强化了生态资源保护。

  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擦亮“反腐利剑”

  审计是跟数据和账本打交道的工作。审计署今年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在全国审计系统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从各地总结来看也反映了这一点。

  天津在已与50家主要行政部门实现网络连接实时采集财务数据基础上,又与市国资委重点监管的40家企业集团实现联网,在国库集中支付、银行账户管理、税务、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工商、户籍等业务管理系统方面实现了联网。

  广东开通实时在线审计监督平台,实现了对省级财政资金大数据的远程动态监控、深度分析和综合利用,构建了实时监控、动态监控的在线审计系统,为今后全面开展联网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打下了基础。

编辑:曾珂

关键词:地方审计“清单” 五大新动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