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大有钱图的钱币收藏

2014年12月30日 08:56 | 作者:夏妍 |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收藏看门道

 

  这样看来,钱币收藏市场似乎一片大好。不过,有专家指出,面对市场上还在不断上涨的“高贵”产品,准备把收藏纸币作为投资项目的藏友不可掉以轻心。

 

  因为在钱币收藏专家们看来,钱币收藏和其他收藏一样,想要当一个内行,都是有些“门道”的。

 

  “我们知道,影响收藏钱币价值的因素有两点:一是钱币的珍稀性,二是增值性。”黄波告诉记者。

 

  当然,钱币的珍稀性主要体现在产品的“惟一性”上,以第二套人民币中的“苏三币”为例,上文中已提及,该币种是人民币发行史上惟一一枚三元面值的纸币,且已绝版,存世量无法准确估算,因此保有中国“第一”、“惟一”的头衔,随着时间的流逝,其强劲的升值势头不会有所改变。

 

  对此,徐先生表示赞同,“收藏任何物品的理念都是共通的,都是物以稀为贵。所以,我们的藏者千万不要收藏流通中的纸钞,因为它的实质是工业产品,是国家进行物品等价交换的一种媒介,其印制数量非常巨大。以美元为例,每天要印刷几百万张纸钞。从某种程度而言,流通纸钞只有鉴赏功能而没有收藏意义。”

 

  相比之下,第二套人民币存世量相当稀少,大部分都被银行回收销毁了。依照退市即升值的传统惯例,第二套人民币5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620%,连年打破拍卖纪录,身价直追第一套人民币,体现了产品在市场上强劲的增值势头。

 

  “由此可见,稀缺性和增值性是相辅相成的。不稀缺,就没有一定的增值性。”黄波说道。

 

  除此之外,黄波认为,在钱币收藏上,很多人存在一定的误区。

 

  “现在钱币收藏还有一种很流行,就是收藏其他国家的钱币。”黄波指出,让他感到无奈的是,大多数藏友把全世界的纸钞当作收藏目标,认为收藏的范围越广,价值就越高,以至于藏品用厚厚的十几本集币册才能装下。

 

  不可否认,外钞收藏的范围要比人民币收藏拥有更广、更深的收藏维度,但这并不代表一定要采取收藏全世界钱币的方式去进行。因为收藏全世界纸钞本身就是不切实际和无法实现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品种又浩如烟海,是收藏不过来的。如果只是浅尝即止,选择中低面值的一般品种,那就无法感受世界纸钞中精品的魅力了。

 

  当然,任何收藏都是从广度到深度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在收藏前期因为要进行基础藏品的储备和学习进行广度收藏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一味地采取有广度无深度的收藏方式,就会错过很多值得收藏且非常有潜力的优势品种。

 

  “所以,也有不少藏友都对我感叹,认为他国钱币收藏并没有‘钱’图,这样的观点也是错误的。”黄波指出,这些外国钱币并不是不赚钱,而是你没有选对品种。即便是欧债危机以来,欧元贬值20%以上,仍有很多品种依然逆势而上,价格屡创新高。比如受追捧较多的荷兰盾、数量较少的爱尔兰镑都存在不小的升值。

 

  佳士得的工作人员也认为,各国钱币收藏作为整个收藏界的新生事物,它们的生命力极其旺盛。随着对外交流的扩大,国人对外钞的认知度会越来越高,外钞收藏也会不断发展前进,在收藏拍卖市场中也会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由简入繁

 

  钱币收藏家成风认为,无论是收藏人民币、古钱币,还是其他国家的货币,都不可将其看作稳赚不赔的投资方式,作为较为特殊的藏品,钱币收藏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那么,我们该如何安全地进入钱币收藏市场?

 

  “最直接的一条就是,钱币的真假问题。”成风指出,和古董收藏一样,辨别真假是钱币收藏的基本要素。特别是近些年来,钱币市场赝品充斥,作伪手法也多种多样,加上当代高新技术的普及应用,赝品逼真度更高了,因此人们的辨伪能力也随之提高。

 

  如何辨别钱币的真假?

 

  “比较直接的是,凭手感、听声响。多数伪钞用纸偏薄,质地偏差,不及真钞挺括,尤其是做旧以后,更显得软弱无声。当然,这只是一般情况,还必须注意油墨色泽和印泥朱砂的颜色。如果是金属钱币的话,我们还需要观察文字图案制作、揣摩花押、签字和印章。”成风对记者介绍。

 

  “所以说,钱币收藏需要很多学问。”成风建议收藏者,要想在钱币收藏上有所作为,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去辨别真假,还要保持理性的头脑和平常的心态,不要跟风收藏,因为这极有可能是有人故意哄抬价格。其次,要善于发现收藏市场的空白点,在某一项钱币收藏上做“精”做“全”。

 

  “尤其不要去收藏错版钱币。”成风强调,由于制造等方面的原因,有少量错版人民币流落社会,一些人借机炒作,投机牟取暴利。其实,错版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大打折扣,市场上对其价值的判断莫衷一是,购买收藏错版人民币,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小榄钱币协会会长关炫兴则认为,钱币收藏一般都需要循序渐进,先积累相关知识,特别是收藏学习古代钱币,更是要具备几个条件:深入学习的耐心和决心,了解古代冶金技术,通晓历史、历代书法史等。“所以,收藏外国纸币可以先藏后学,收藏古代钱币要先学后藏”。

 

  他还告诉初学者们,收藏第一步可先用面额购买外国正流通货币;第二步收藏曾多次被回收、存量有限的清代民国银元;第三步才是最复杂深奥的古代钱币。

 

  关炫兴表示,收藏新手一开始要投入较少的收藏成本,避免较大的收藏风险,因此最普通、最基础的就是收藏各国正流通的纸币。为了收藏的方便,收藏者可从亚洲国家开始,不同国家选择不同专题。

 

  一般来说,正流通的外国钱币只需要面额就可以换购,钱币市场上货源也相对较多,而且未来这些纸币也有可能因为退出流通而价格上涨。

 

  银币也是关炫兴较为推崇的收藏类别,主要是因为国际银价不断上升,如以前最为普通的“袁大头”,前几年的价格仅为40元至50元一枚,目前起码涨到了150元至160元一枚。

 

  “银币的存世量毕竟有限,而古代钱币就具有存世量尚未完全确定的状况。比如春秋战国时的刀币,以前有的品种存世仅为一枚,因此价格至少可达数十万元,后来随着出土量的增加,价格不由分说地跌价。这样的收藏品增值价值则会非常有限。”关炫兴如是说。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钱币 收藏 人民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