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航失联客机热点问答

2014年12月30日 09: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搜救人员正在印度尼西亚爪哇海搜寻失联的亚航QZ8501航班。这架空客A320客机28日晨从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起飞前往新加坡,当它的信号从雷达消失时,正在勿里洞岛附近海域,机上载有162人。

  对这架失联客机,人们不禁要问,它发生了什么?

  问:可能发生了什么?

  答: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还是有几个选项可供参考。有一种可能是,途中遭遇恶劣天气,比如强烈雷暴。空客客机的计算机系统可以根据气流或天气障碍作出自动调整,但在以往客机在巡航高度飞行遭遇的事故中,天气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还有可能是与每次起降循环有关的增压、减压循环导致的某种金属疲劳损坏。专家指出,这架空客A320曾经起降13600次,大多数是在潮湿气候中,这可能会加速金属腐蚀。但金属疲劳仍是不太可能的选项,因为这架飞机只飞行了6年。另外一种不大可能的选项是,恐怖主义或由飞机驾驶员制造了大规模谋杀,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发生了这两种情况,当然还无法完全排除。

  问:飞行员向空管说了什么?

  答:根据官方披露信息,这架客机飞行员最后一次与空管中心通话是在28日清晨6时12分,当时飞行员“要求左转并提升至38000英尺(11582米)避风”。最后一次雷达联系发生于3分钟后。没有遇险信号发出。飞行员在培训中被要求,应首先应付手头紧急情况,直到腾出手再通信。

  问:这是今年第三架失事的马来西亚飞机吗?

  答:亚航虽然总部设在马来西亚,但QZ8501航班由亚航印尼子公司运营。亚航印尼子公司49%股份由母公司所有。从技术上讲,这是一家印尼航空公司,只不过亚航的品牌与马来西亚存在关联。今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从吉隆坡起飞后不久失踪,机上载有239人,迄今下落不明。今年7月17日,马航另一架客机MH17在乌克兰东部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问:这些事故之间存在关联吗?

  答:没有。对于东南亚,今年只是不幸的一年。这些事故引发不少阴谋论。尤其就MH370的遭遇,存在不少理论,有逻辑分析,也有离奇猜测。因MH370失踪无解,可能会引起更多对QZ8501的关注,也会引发新臆测。

  问:这架飞机能飞多远?

  答:根据记录,这架飞机起飞时载有超过8000公斤燃料,足够飞行3个小时。美国纽约一名航空爱好者网站的创始人菲尔·德纳说,这些燃料比多数从纽约飞往佛罗里达的多数航班要少。

  问:下一步做什么?

  答: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搜寻机构正在爪哇海勿里洞岛附近搜寻。鉴于这架飞机没有偏离航线,搜寻者会找到残骸,帮助确认发生了什么。找到黑匣子,分析人员可以恢复飞行数据和驾驶舱语音记录,或许能够发现飞机在最后时刻所发生的细节信息。

  问:空客320安全吗?

  答:空客320是现代航空业的一种可靠飞机,通常承担1小时到5小时之间飞行任务。根据空客数据,世界上共有3606架空客A320服役。空客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的一项安全研究显示,A320家族拥有良好安全记录,每百万次起飞仅发生0.14次致命事故。

  问:亚航是什么样的公司?

  答:亚航是亚洲地区首家和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亚航一直以来都以低廉的价格和良好的安全性受到乘客青睐,之前没有在飞行事故中损失飞机。在东南亚,亚航占据重要市场份额,最近已经将业务扩展至印度。亚航的航班绝大多数执行几个小时之内的飞行,不过正在试图通过其姐妹航空公司亚航X向远程飞行进军。

  问:在印尼飞行如何?

  答:印尼的飞行记录曾经糟糕。2007年,因为坠机率和安全标准问题,欧盟禁止印尼所有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往欧盟成员国。这项禁令于2008年取消。不过,印尼快速发展的主要航空公司狮子航空公司仍被欧盟拒绝。

  问:在3.4万英尺高空飞行穿越雷暴如何?

  答:飞机穿越雷暴,会经历剧烈湍流,飞机会发生上下起伏、侧倾摇摆。机舱内任何未固定的物品和人会飘荡,头顶的行李舱可能打开,里面的东西会漏出。发生晕机非常普遍。

  问:飞行员怎么做可以避免躲过雷暴?

  答:如果可能,飞行员会驾机绕开雷暴,即使这意味着会远离原定路线。像A320这类客机通常配备雷达,可以提供精确气候信息。飞行员可以在100英里(160公里)外,观测到一片雷暴的形成,有时间绕开雷暴丛或寻找缝隙穿越。对商业飞机来说,飞离航线100英里或更多不算问题。

  问:A320如何安全飞行?什么情况算超过限制?

  答:A320被确认最高飞行高度为3.9万英尺,绝对飞行高度限制为4.2万英尺。但依据气温和燃料、货物、乘客等构成的重量因素,它可能在3.7万英尺的高度开始出现问题。飞机的计算机会根据目前重量和气温提示当前最高允许飞行的高度。超过允许最高高度,飞机可能失去升力,导致空气动力失速。也有可能发生增压爆裂,对飞机造成破坏。

  问:一架飞机如何会从雷达上消失?

  答:现在还不清楚,当飞机从雷达失踪时,空管人员在屏幕上看到了什么。当局没有说,是仅失去飞机发射机应答器发出的次级雷达目标,还是连反映飞机散发能量的初级雷达目标也一同失去。如果飞机在空中解体或失去电力,次级雷达目标会消失,但初级雷达目标通常会被雷达发现。但如果飞机以每分钟超过6000英尺的速度下降,即典型飞机坠毁特征,那么初级雷达目标可能也会消失。

  问:乘飞机到这个地区有多危险?

  答:对许多人来说,乘飞机是唯一选择。印尼有超过1.7万个岛屿,其中6000个岛屿有人居住,从一个岛到另一个岛,最便利的方式就是飞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最近把印尼列为世界第五大快速增长的航空旅行市场,预计在20年内会增加1.83亿人次飞行。地区航空发展,反映快速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东南亚地区的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今年经济增长迅速,将仅次于中国、印度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发展速度。(庄北宁)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亚航客机失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