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互联网跨界渗透激活经济巨量潜能

医疗金融将成互联网巨头掘金沃土

2014年12月30日 09:48 | 作者:侯云龙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美国市场,融资超过250亿美元,成为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IPO。几个月后,凭借阿里一路水涨船高的股价,阿里掌舵人马云身价超过李嘉诚,坐稳亚洲首富的位置。阿里和马云演绎的传奇,只是2014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一年中,中国互联网产业开始在中国经济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不断向各行各业进行跨界渗透,在改变传统行业的同时,也在激活中国经济的巨量潜能。

  冲击 加速改造传统行业

  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在这背后,是微信支付用户的快速增长,随后便是微信购物频道的推出和各种O2O业务层出不穷。互联网的新玩法再次让传统零售业面临变革。在电子商务大潮面前,传统零售企业对渠道的垄断土崩瓦解,而建立在渠道垄断上的高额营收也岌岌可危。

  但互联网并不是终结者,而是重建者。2014年,传统零售业正试图利用互联网思维获得新生。2014年,银泰、王府井、大悦城、新世界、华联等大型零售巨头陆续和手机淘宝、微信展开合作;更多线下中小商家则选择以O2O的方式接受互联网的改造。

  金融业也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转型压力。2014年2月末,余额宝开户人数达到8100万,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规模堪比小型银行。这一标志性事件让银行业坐不住了,在面临被颠覆的危险情形之下,金融业终于做出了反应。从3月开始,四大行和国内其他主要商业银行不断推出各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希望以此搭上互联网金融的快车实现业务快速发展。

  就在传统金融机构疲于应对之际,P2P等各类新型互联网金融业务迅速崛起。面对互联网创新的不断冲击,金融业也开始考虑接受互联网的洗礼。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就表示,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注入了活力,有望开启金融变革的新时代。作为金融和互联网交叉融合的产物,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也是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创新的关键领域。

  在2014年,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行动还渗透到家电领域。2014年年末,雷军旗下的小米先是推出智能空气净化器产品,随后又入股传统家电行业巨头美的。毫无疑问,这反映出传统家电厂商正在遭受互联网企业的冲击,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带来的冲击已不可避免,而且还将渗透到更多的行业中。

  2014年最大的跨界者仍是阿里,从年初开始,阿里通过一系列并购和合作,先后进入电视、娱乐、体育、医药、支付、旅游、物流等众多传统行业,并在第一时间推出了“互联网玩法”。借助互联网,阿里已经不再是一家单纯的电商公司,而是跨界渗透进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除阿里外,百度、腾讯、小米、乐视、360等互联网公司也正在用各自的“互联网方法论”对众多传统行业进行颠覆与创新。

  效应 激活中国经济巨量潜能

  在2014年,人们不再将互联网当作洪水猛兽,而是将其视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能量。

  2014年两会期间,有多位代表委员直言,互联网在与各行各业融合的过程中,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展动能;而在2014年11月19日开幕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致辞称,将更好利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

  应该看到,将互联网视为经济发展的新能量有充分的现实基础。首先,互联网产业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已成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预计,2015年我国互联网服务收入将突破8500亿元,同比增长34%,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则会向15万亿大关发起冲击。此外,互联网对信息消费的拉动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等权威部门预测,按照政策目标,“十二五”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5年年底,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三万亿元。

  其次,在中国经济面临出口萎缩、内需不振、廉价劳动力等传统优势逐渐丧失的困境下,互联网经济不但正在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还是解决就业难题的重要产业。特别是2014年我国继续推进“宽带中国”战略、4G商用满一年后,上述效应将加速显现。

  另外,随着不断向金融、电信、零售等行业渗透,互联网不但给这些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也为这些行业带来改革的技术推动力。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经济还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互联网经济还为中小微企业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金融也成为中小微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杨杰在谈到中国电信未来的经营战略时强调,要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最重要的就是采用互联网思维:一是要秉承满足用户需求的理念,二是要加快创新业务的发展。

  展望 布局医疗金融等行业

  鉴于互联网经济目前的发展势头,可以预见的是,2015年互联网跨界渗透仍将继续,互联网的颠覆与改造也有望让传统行业重新开花结果。

  医疗行业或将在2015年出现巨变。阿里和腾讯正在积极推进各自的医疗战略,已经有北京、广州等地的多家三甲医院与之合作。在2015年,将会有更多的医院与互联网产生连接,届时饱受诟病的“挂号难”等问题可能会随着支付宝或微信的一个简单应用的推出而烟消云散。

  在金融领域,一旦网络银行破茧而出,其对中国金融领域的冲击将不言而喻。可以想象的是,在没有传统实体网点的情况下,网络银行的运营成本将大大降低,经营效率会大大提升。在这样的挑战面前,传统银行势必会在经营甚至组织结构上做出重大调整。

  除上述领域外,汽车制造、娱乐、体育、家居、旅游、物流等众多行业,也将在2015年和互联网产生全新的“亲密接触”。可以预期,在互联网思维的作用下,这些产业终将再度焕发光彩,并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对于互联网和中国经济的未来,浙江省省长李强就表示,在互联网时代,通过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融合、渗透、颠覆,能够催生新兴产业的转型,现在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将为浙江下一轮的发展插上新翅膀,互联网也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则表示,把互联网作为新引擎,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用科技创新、大众创业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要求。他认为,阿里巴巴以电子商务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经济的实践表明,只要找出一个有足够带动力的新增量,不用休克疗法也可以促成旧的经济存量的转型与升级。而在互联网带动下,各行各业将联合起来,推动中国经济从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变。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互联网 经济 传统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