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国宝:创新思路 驶稳中国经济这艘大船

2014年12月30日 10:59 | 作者:张国宝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在强调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服务业比重的同时,绝不能有错觉削弱制造业的地位,相反要继续加强制造业,在弱项、缺项上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关之年,也是制定“十三五”的规划之年。世界经济云谲波诡,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世界将始终处于不平衡的发展状态,充满竞争和挑战。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30年来年均增速接近10%的高速增长期进入年增速7%左右的新常态。中国虽然经济总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收入水平仍处于世界较低水平;产业结构、技术创新水平在世界上总体还处于中等状态。如何使中国这艘经济大船继续保持以较高的速度,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的大课题,针对上述话题,笔者谈几点想法。

 

  首先,中国内生需求还有很大空间,我国经济继续增长仍具备条件,应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教育科技等薄弱产业发展,扩大有效内需。而要实现对这些领域的持续投入,必须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为应对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金融政策,笔者认为,这是针对当时形势采取的正确措施。通过这两次扩大内需的政策,我们国家不仅成功地克服了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衰落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反而取得了长足进步,基础设施迅速完善,长期存在的能源、交通瓶颈基本解决,中国的基础设施受到全世界的普遍赞扬,是中国经济得以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也是中国优于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竞争优势。在这段时期,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成就和我们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金融政策有很大关系。从后来财政收入和国民经济整体效益看,财税增收也完全可以覆盖所发国债的规模,金融坏账率和失业率要低于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水平。中国克服这两次金融危机的经验再次证明了“发展才是硬道理”。

 

  现在有些人认为,我国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金融政策有关。笔者则认为,造成这种情况与此政策有一定关系,也有其他因素,总的来说,成绩要大于出现的问题。笔者认为,除调动社会资金外,“十三五”需要加强资金投入的医疗、养老、教育、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也必须依靠财政资金的投入。因此,采取类似1998年发行财政国债,定向投入这些社会事业领域也是必要的,但投向面不能太宽,中央财政债务水平要留有余地。

 

  第二,应发挥第三产业吸纳劳动力多、能耗低、污染少的特点,鼓励服务业的发展。“十三五”期间,要调整制造业结构,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保持制造业在世界上的竞争能力才能使中国真正成为世界强国。我们在强调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服务业比重的同时,绝不能有错觉削弱制造业的地位。相反要继续加强制造业,在弱项、缺项上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重点要放在半导体芯片产业、数码技术、先进制造、纳米科技、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档次,继续保持在钢铁、纺织、家用电器、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的优势。巩固在轨道交通、船舶、电力设备、新能源、通讯设备领域已经取得的竞争能力。培育很有希望的核电装备制造业、数控机床、网络技术产业。

 

  第三,“高手在民间”,要保护和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创造能力。近年来,中国崛起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新产业、新企业,例如华为、腾讯、小米、阿里巴巴、联想等,这些都是由草根民营企业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著名企业,笔者非常赞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同时,笔者认为,政府应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继续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在财税、金融政策方面,也要有扶持草根创新企业发展的减负让利政策。

 

  第四,改革对新能源的定价和补贴政策,进一步释放新能源发展动力,建设世界最大的风光互补绿色能源基地,保持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国的风电、太阳能产业已居世界前列,但现行的由政府制定固定的风电、太阳能标杆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标杆电价部分由财政征收的可再生能源基金全额补贴办法,缺乏竞争机制,制约了风电、太阳能的发展规模,也使补贴资金难以为继。笔者认为,应改革新能源的定价机制和补贴办法,由市场来配置资源。这方面,可以考虑标杆电价和特许权招标结合的方式。风电虽然有了相当规模,但也仅占发电量的2%,太阳能发电仅占发电量的千分之六,但却有10%左右的弃风,应尽快完善全国联网,在更大范围内消纳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没有燃料成本,而电价高于传统能源发电,因为是财务成本较高。为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可以考虑采用贷款定向降准,给予风电、太阳能产业优惠利率贷款,或在电力行业试行碳排放交易,适度遏制煤发电,支持绿色能源发展,逐渐弱化单纯依靠电价补贴的鼓励办法。

 

  (作者系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创新思路 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