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艺术品与金融的联姻,在国内艺术品市场已出现多年,也曾经被无数人寄予厚望,如今

艺术品信托频陷困境

2014年12月31日 09:08 | 作者:吉鹏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231007-zx12_副本

 

  自2011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后,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本通过艺术品信托的形式介入艺术品领域,企图分得一杯羹。然而,好景不长。跟金融联姻的艺术品信托在艺术品市场高潮期经历几年封闭期以后,如今却频频陷入困境。———编者

 

  多款产品深陷清算危机

 

  2014年底,已然陷入“困境”的艺术品信托再添一“堵”。事件的主角是名为“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墨韵1号)的艺术品信托。据了解,此“墨韵1号”成立于2011年8月12日,按照信托期限3年的规定,2014年8月12日该产品本应到期,但投资者并未收到本金和收益。

 

  据“墨韵1号”的投资人提供的信托计划成立公告以及产品介绍书显示,该信托计划共募集信托资金3100万元,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由中信信托根据投资顾问的投资建议进行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类艺术品交易,拟投资近现代美术大师的作品,闲置资金则用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国际大厦商会支行是该信托计划的托管行,工行也担任该项信托计划的承销商。在产品设计上,“墨韵1号”由深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回购担保,深业担保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值得关注的是,该信托计划开始日期为2011年8月12日,期限为36个月,也就是说该信托计划应该在今年8月12日到期兑付,但截至12月,投资者并未收到本金和收益。

 

  据悉,在产品到期之前1个月,7月17日,中信信托就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6月30日,“墨韵1号”信托计划共持有中国书画类艺术品23件。由于2014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市场的急速降温,对艺术品的销售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经与投资顾问及其他相关人士反复沟通,已达成部分艺术品销售意向,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信托计划面临着流动性风险,到期信托财产或将无法全部变现。

 

  令人不开心的是,“墨韵1号”只是迎来集中兑付的艺术品信托中的一例。实际上国内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清算危机的风险已经开始显现。进入2014年后,随着艺术品市场继续进行大规模的结构性调整,艺术品信托市场成为不少信托公司“不能承受之重”。

 

  风光不再:从波峰到波谷

 

  2007年,银监会把中国银行业第一个“艺术基金”的牌照批给民生银行,当年,民生银行就此推出国内首个银行艺术品理财产品——“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当时媒体报道称,这款产品是由民生银行、艺术顾问投资公司与信托公司三方组成的银行理财计划,其产品期限为2年,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古代书画。虽然在发行之初,该计划便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然而2009年到期时,其依然以12.75%的年化收益率令市场惊喜。

 

  正因如此,国内艺术品与金融联姻的脚步越来越快。2009年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艺术品基金年化收益率31%的最高纪录。

 

  看到了艺术品基金回报率较高的情况,大量金融资本便开始在艺术品市场上“跑马圈地”,2010年以后,艺术品信托也如雨后春笋般地纷纷出现。据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虽然只有10款,但其发行总规模为7.58亿元。不过进入2011年,国内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一下增加到了45款,其发行规模更是创出了55.0亿元,比2010年的规模增长了626.17%。

 

  但是好景不长,仅仅两年后的2012年,伴随着艺术品市场逐渐进入调整期,艺术品信托市场便迅速回落,其发行规模和数量出现了大幅下滑。据统计,2012年国内艺术市场共发行34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较2011年减少10款;到2013年,国内发行的信托产品更是减少到18款,其发行规模也一下回落至12.38亿元,同比2012年又下降了近四成。

 

  进入2014年后,随着国内艺术市场进入结构性调整,艺术品信托市场依然没有任何起色,产品发行数量跌至个位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2014年国内仅成立7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其累计规模还不足10亿元,其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也只有9.5%左右,与之前近20%的收益相比已缩水近五成。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信托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当时发行的艺术品信托的预期收益普遍达到了12%至15%,由于艺术品信托的预期收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度令投资者趋之若鹜。然而令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当2012年艺术品市场出现调整后,由于艺术品信托产品的设计期限与艺术品的投资周期不匹配,艺术品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便出现了大幅下滑。

 

  而一度红火的艺术品基金热和艺术品信托热,在2014年被兜头泼了一盆凉水。因为国内艺术品基金的发行周期较短,面对艺术品市场遇冷,“清算”日变成了鬼门关。这表明艺术品金融投资已经步入风险高发期,投资者需要“具有承担相应市场风险的心理准备”已经不再是陈词老调了。

 

编辑:付裕

关键词:艺术品信托 交易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