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2014年12月31日 09:30 | 作者:刘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山东省政协加大推进协商民主的力度,今年,全省17个市有10个市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的33个议题正在有序开展。省政协开展的国家级课题研究、会前协商和会后协商的探索以及开门搞协商的实践,部分市政协组织的协商论坛、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视察、民主议政日等,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作了全面系统的精辟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人民民主的高度重视、坚定自信,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贡献,为我们做好政协的协商民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实践依据和根本遵循。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应按照习总书记对协商民主工作特别是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要求,切实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好、运用好,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在党的文献中还是第一次,对于人民政协来说有着极为特殊重要的意义。人民政协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础上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协商民主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历经60多年的发展历程,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实现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机结合。

  政协协商民主的主要特点和优势,可以概括为“四性”:一是具有组织性。人民政协经过60多年的发展,建立了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的完整组织体系,成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组织基础。二是具有广泛性。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囊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的代表人士,涵盖了社会各个界别,联系广泛。三是具有规范性。多年来的经验积累、人才积累和理论积累,使政协形成了一整套相对完备的协商民主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四是具有智力密集性。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社会精英多、各界名流多,建言、献策、议政的层次比较高。同时,人民政协还倡导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理念,实行平等协商、合作共事的方法,有助于培育理性包容、合作共赢的协商政治文化。这些都充分表明,人民政协作为重要的组织化、制度化的协商民主渠道,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载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

二、 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9.21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这为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背景下,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履行职能,如何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从而极大地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把各种意见讲出来,通过充分发扬民主,有利于广泛促进最大共识;可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借鉴;可以把发扬民主和加强团结有机统一起来,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助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政协界别是保障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民主渠道。保持这条渠道的畅通、有效,能够把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族各界人士愿望的表达、诉求的提出,纳入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轨道,有利于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有序、积极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因此,政协协商民主是整个协商民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协商民主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三、 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思路创新机制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山东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和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加大推进协商民主的力度。今年,全省17个市有10个市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的33个议题正在有序开展。省政协开展的国家级课题研究、会前协商和会后协商的探索以及开门搞协商的实践,部分市政协组织的协商论坛、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视察、民主议政日等,都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全省政协的协商民主工作正在积极、健康、有序地推进。从总体来看,这些工作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许多方面还需要我们在探索中完善,在总结中提高,在开拓中前进。

  我们体会,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把大局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作为根本出发点;必须坚持民主平等、求同存异,寻求最大公约数;必须坚持动机、手段和效果的统一,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必须坚持公开开放、规范运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积极鼓励和支持协商民主的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尤其是要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制度机制、增强协商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力争做到党委、政府的部署有何要求,协商工作就作何响应;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力争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协商工作就深入到哪里;聚焦事关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力争做到群众的愿望集中在哪里,协商工作就集中到哪里。在用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已有协商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协商形式,认真学习借鉴开展协商座谈会、立法协商、网络议政协商、远程协商等协商形式的经验做法,探索在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过程中进行协商的模式,努力在委员之间、委员与政协常设机构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搭建更多的协商交流平台。对协商计划制定、协商议题提出、协商活动组织、协商成果转化、协商成效评估、协商运行保障等环节进行程序性规范、制度性约束和操作性细化,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实效性和生命力、影响力,使政协的协商民主实现规范化运作,体现专业化水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专门协商机构 年度协商计划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