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清渭楼美术博物馆落成开馆 正式对外开放

2014年12月31日 11:15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_MGL6868副本_副本

 

  清渭楼美术博物馆落成开馆庆典日前在咸阳举行。据了解,这座由著名收藏家郭峰投入巨资所建设的美术馆,以提升咸阳历史文化名城品位、弘扬优秀文化艺术、促进咸阳文化产业发展为核心,将恢复历史名楼清渭楼与建设美术馆融为一体,成为古都咸阳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据了解,清渭楼始建于秦代,名曰“咸阳楼”,汉唐时期更名为“秦楼”、“咸阳东楼”。北宋景佑年间,时任咸阳知县的诗人黄孝先重修咸阳楼,更名为“清渭楼”,并留下了“黄公爱山不知休,每日不下清渭楼”的感叹。唐代诗人许浑曾以“一上高楼万里愁,兼葭杨柳似汀洲。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描述了这座千年名楼的壮丽景象。

 

  据介绍,清渭楼美术博物馆主馆建筑面积24000余平方米,是一座集艺术品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美术馆。

 

  而清渭楼美术博物馆其主体建筑为明清风格,楼体彩绘全部采用矿物质原料绘制而成,斗拱飞檐、雕梁画栋、气势磅礴。展厅格局、光源设计、恒温恒湿、消防报警、安防监控系统等设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馆内设有多个书画展厅。其中,中国古代书画展览厅,收藏有沈周、“江南四大才子”、八大山人、“清初四王”等古代名家的国宝大作。而中国近现代书画展览厅收藏有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高剑父、徐悲鸿、吴冠中、弘一法师和“金陵四家”等国画大师的佳作

 

  此外,中国当代书画展览厅收藏有黄永玉、白庚延、张仃、崔子范、娄师白、刘大为、范曾、杨晓阳等著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馆内还设有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岭南巨匠“赵少昂艺术展厅”及中国当代具有代表性的三十位著名艺术家的个人艺术展厅,特别是馆藏的1500余幅赵少昂大师作品更是弥足珍贵。

 

  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俊民表示:“清渭楼美术博物馆的落成开馆,开启了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今后要充分发挥‘名城名都’的人文优势,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事业,着力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整合文化资源,继承文化传统,打造文化品牌,全面提升文化建设的凝聚力、包容力和影响力。”

 

齐白石《一清二白》_副本

齐白石《一清二白》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清渭楼美术博物馆 对外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