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滇红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

2014年12月31日 13:48 |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分享到: 

  原标题:“滇红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

 

W020141231463035865692

“滇红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央广网临沧12月3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近日,临沧凤庆“滇红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2014年12月31日,在“滇红入遗”新闻发布会上,茶叶专家、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文化厅官员就该项目申遗和传承情况、保护要求进行发布。

  在发布会上,云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董艳玲传达了《国务院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根据通知,临沧凤庆的“滇红茶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具体为传统技艺类。

  “滇红非遗“仍需进一步回归民众增加活力

  董艳玲表示,充分发掘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对于提高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她说:“滇红茶制作技艺文化悠久、工艺精湛。滇红以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四道工序加工完成。该项目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优势,也最具人文色彩、民族亲和力和认同感的文化传统,是云南悠久历史和文化多样性的最佳诠释”

  她认为,凤庆当地文化部门和滇红生产企业应积极开展生产性保护,推动非遗回归民众,融入生产。要积极保护非遗的真实性、整体性、传承性。通过生产性保护增强自身活力,提高传承人的积极性,培养后继人才,促进文化消费,从而改善民生。她希望作为项目传承保护单位的云南滇红集团要积极培养传承人队伍,建立档案和数据库,把非遗保护和现代茶企业制度结合起来,推动滇红茶造福茶农、造福社会。

  “滇红非遗“保护10年规划已经制定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滇红茶制作技艺”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现任滇红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天权在发布会上就该项目情况、申遗情况和保护情况作了具体介绍。他说:“滇红茶”诞生于抗战时期的1938年,由茶叶专家冯绍裘先生在云南临沧市凤庆县创制。当时作为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它有力支援了抗战,也被称为“爱国茶“和“抗日茶”。“滇红茶”具有厚德、精工、恬静的茶道文化,是滇茶的代表,也是中国红茶文化的重要一员。

  他介绍,从2012年启动申遗开始,滇红企业做了大量的发掘保护工作,先后组织访问老职工、老领导和老茶庄的后代30多人,抢救、抢救和整理了一批珍贵的档案、文献、文物等历史资料,摸清了“滇红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使滇红这一品牌得到永久保护,非遗技艺发扬光大,滇红集团已经制定了2015年至2014年滇红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10年规划。他表示,滇红集团将以“滇红茶制作技艺”正式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契机,加大保护和传承力度,为滇红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云南又有17个项目入选 “非遗”走进平常百姓

  据滇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起,该集团已恢复实施“师带徒”制度,在传统滇红茶生产岗位设立师徒人员110人,并把这些岗位列为关键岗位稳定传承谱系。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1月11日,国务院向社会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53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拓展名录(153项)。云南省共有17个项目入选。其中,滇红茶制作技艺、蒙自过桥米线制作技艺、鹤庆银器锻造技艺榜上有名。

  “滇红入遗”是近年云南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缩影。据悉,近年来云南省内乌铜走银、滇剧、饵块等各类非遗技艺传习馆、培训学校不断兴建。各种形式的非遗“入社区”、“入学校”活动也唤起了更多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滇红茶制作技艺” 入选 国家非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