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东方眼》:以可爱方式解读新闻

2015年01月02日 10:38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从2015年1月1日起,崔永元将坐进东方卫视演播室,主持每周一至周五21点档的新闻解读类节目《东方眼》。

  你是个戾气大于和气的人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摇头道:“其实我没变。”所以兜兜转转,又回到最熟悉的新闻行当。“仍是20多岁时小崔的风格,但节目的呈现方式是可爱的。”在给《东方眼》下定义时,主持人崔永元意外用了“笨”字,笨是一种直接,是把新闻剖析到观众能全盘理解的一种方式。

  51岁的崔永元顶真地说:“我试验过几个话题到网上搜索,发现我们能想到的公众确实都想到了,但依然有问题能难住所有人。”他认为,有时候不必急于下什么论断,把事情的方方面面呈现出来,可以让公众自己理解、自行选择。

  崔永元称,他找到了一条能让自己生死与之的道路——口述历史。过去12年间,他组织团队采访了4000多位老人,留下10多万小时影像资料。这是在和时间赛跑,发掘老人们的久远记忆,也为后人留下档案资料。前阵子报章上回顾“上海文学艺术奖”历届获奖者,看到谢晋的名字,崔永元生出感慨:“我有谢导30多小时的采访影像资料。”崔永元说,口述历史的记录方式很简单,一人一机有时也就够了。而它跟新闻不同,没有质疑,少有提问,讲述人打开记忆阀门,让历史之河缓缓流淌,而记录者屏息聆听。“谢晋的口述历史中,他慢慢地讲,几乎说遍了他导演的所有影片。”崔永元想,如果由他执笔作追忆,一定能写出甚少为外人道的谢晋来。(首席记者 王彦)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东方眼 崔永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