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温州老板诈骗6000万 潜逃国外磨豆腐为生

2015年01月04日 13: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农民出身,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苦干,逐渐成为外贸公司老总,陈某身上显示出的,是温州人的拼劲儿。可是,就在事业最辉煌的时候,他却涉嫌伙同他人诈骗6000万元,随后逃往柬埔寨,在当地靠做豆腐谋生。

  日前,温州市警方根据线索赶赴柬埔寨,将陈某抓捕回国。这也是温州“猎狐2014”的收官之战。

  被戴上手铐时

  他说了句“紧了点”

  2014年12月30日下午4时30分,一架从广州飞来的航班降落在温州龙湾机场,大部分乘客离开后,几位民警带着陈某缓缓走出机舱。

  51岁的陈某,步履略微蹒跚,僵硬的微笑,掩盖不住超出年龄的沧桑。

  很难将眼前的他,与温州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总联系起来。

  说起来,这位陈老板的故事还颇为励志。他的家境本来不好,靠着自己的努力,先是与亲友合办皮革厂,2010年,他自己开了家外贸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哪知道,就在日子过得顺心遂意的时候,陈某却走了歪路。

  2012年12月,陈某却伙同他人,借口还贷需要资金周转,以虚假的资金担保函骗取徐某6000万元人民币。事后,陈某拿到了40万元好处费。2012年8月20日,温州龙湾公安分局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陈某予以刑事拘留并上网追逃。

  在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12月25日,通过前期线索排查,工作组发现了陈某的落脚点,当天下午5点多,在柬埔寨移民部门的协助下,工作组在柬埔寨金边一家烟酒专卖店将陈某抓获。

  从外贸公司老总到磨豆腐

  他说,这样的日子过够了

  12月30日,陈某下飞机后,被带到了温州龙湾公安分局永中派出所。

  对于曾与人合伙诈骗,陈某予以否认,他说,自己2012年9月出国,是去柬埔寨收购蛇皮袋。“想把它们(蛇皮袋)收购过来,加工成塑料粒再运回中国。”

  在柬埔寨的生活,并不像陈某想象的那般顺利。刚到柬埔寨时,他身上只有4000多元,举目无亲,气候不适应,语言不通,住着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出租屋。

  为了摆脱困境,陈某在当地寻找商机。陈某发现,柬埔寨人均收入低,一个出卖劳力的青壮年月薪才100来元人民币,但当地经过加工的商品,市场价格却很高。

  于是,陈某租下两间铁皮房,买来磨豆机,从当地农户手中低价收购黄豆,加工成豆腐后,再卖到中餐馆。初来乍到的他,硬是开辟出了一谋生之路。

  虽然做起了生意,但每到逢年过节,对家的思念,让陈某备受折磨,但他始终不敢回家。

  陈某说,到柬埔寨两个月后,电脑包和手机都被偷了,再没有跟家人联系过。他还说,自己有个儿子,还有个5岁的小孙女,“很想他们,可是不知道家人现在过得怎么样。”

  民警告诉记者,陈某被抓之后很平静,他的第一句话是,“我知道这一天会来的。”

  “国外不稳定的治安,炎热的天气,从外贸公司老总到豆腐作坊老板,生活反差太大。柬埔寨的生活,他也过够了。”办案民警说。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潜逃国外 温州老板潜逃国外磨豆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