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铁腕反腐:不是没掂量过 认准了人民期待

2015年01月04日 17:26 | 作者:张宿堂 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自信从容、务实担当,彰显出坚定而鲜明的执政风格

  “他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在中国拥有这样的影响力,这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访华20多天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一个商业圆桌会议上,这样评价自己眼中的习近平。

  而在习近平看来,“两年时间可不短”。在同奥巴马瀛台会面时,他用轻松的话语,传递出只争朝夕的使命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

  正是用这两年时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地开新局、树新风,将中国的影响力推向世界;

  正是用这两年时间,崇尚实干、埋头苦干,中国领导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答着时代赋予的全新命题。

  出访11次、到访31国,同100多位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会谈会见,在国内考察20多次、足迹遍布20多个省区市、特别行政区和高等院校、部委……履职两年多来,习近平的脚步从未停歇。

  境外媒体评价说,执政的历程类似长跑,但习近平却是以短跑速度开局。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催动着一股激荡奔涌的执政新风席卷神州大地,鲜明的执政风格日益彰显。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求真务实的执政风格改变着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复兴大国的蓬勃气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宏伟的蓝图,没有落实都只能是纸上谈兵。

  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整治一张贺卡、一盒月饼背后的奢靡之风,一件件小事有始有终,以徙木立信之效让人们看到了中央真抓实干、刚性执行的信心和决心。

  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攻坚克难的路上,需要坚强指挥、上下同欲。

  从坚持两年不松懈的八项规定,到开展两轮、收尾不收场的教育实践活动,一次次动真格、做实事,展现出中央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能力和魄力。

  “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

  正是本着这样一种“钉钉子”精神,两年多来,中央领导集体言必信,行必果,招招指要害,件件有落实。

  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雷霆万钧的背后是一种越是艰险越要向前,敢于担当的勇者之风——

  2014年,不断深入的反腐败斗争震撼人心。随着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落马,人们看到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体会到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习近平斩钉截铁地说。

  向固化的利益藩篱宣战,对党内盘根错节的问题进行梳理。自我批判、自我开刀、自我革命,由此带来的压力、风险和挑战,只有勇敢者才能顶得住、扛得动。

  “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信念坚定、从容不迫,战略定力的背后彰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底气、有自信的精神状态——

  回忆起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那段振奋人心的讲话,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黄振春至今依旧激动不已。

  “习近平总书记连说了3个‘一定能实现’,当他最后说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时,语气平和,但充满自信,话音一落现场就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这是引用频率很高的一句诗。

  上任伊始,“自信”就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最鲜明的精神特质。

  这份自信,体现在坚持走中国道路的坚定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这份自信,体现在面对经济新常态的从容淡定:“以目前确定的战略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

  这份自信,体现在应对外部挑战时的战略定力:“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治大国如烹小鲜。自信是一种行事风格,更成为一种执政境界。

  “务实、担当、自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风格鲜明地体现在治国理政的行动上,体现在其所从事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和外交、党的建设等所有活动领域。”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说。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习近平铁腕反腐 重典治乱 猛药去疴 治国理政述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