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Shibor开年普涨 春节前资金面恐持续偏紧

2015年01月05日 09:17 | 作者:张喜威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昨日(1月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所有期限品种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品种上涨11.20个基点,至3.6400%;7天期上涨24.40个基点,至4.8830%;14天期上涨21.50个基点,至5.5940%。与此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在开盘后却普遍走低。

  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度紧张,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出现反弹。对此,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收紧可能与前期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到期有关,也反映出年底季节性扰动还未完全消退。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跨年因素已经结束,但目前还是1月初,很多经济数据还没有出来,对后市还很难做出判断。受春节因素的影响,预计1月底资金面会比较紧张。但若春节前资金较紧张,央行则可能通过大剂量的公开市场操作,或用SLO等定向工具过渡。其中,定向操作的概率大于公开市场操作,而公开市场操作的概率又大于降准。

  质押式回购利率昨普遍走低

  记者注意到,作为2015年首个交易日,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尽管Shibor报价延续年前走势全线走高,但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后普遍走低。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隔夜品种下跌25.79个基点,报3.4910%;7天期品种下跌12.73个基点,报4.8294%;14天期品种下跌15.79个基点,报5.7665%。与此同时,21天期品种下跌了188.93个基点,报5.1000%;1个月期品种亦下跌超过70个基点,至5.0411%。也就是说,较长期限资金利率的跌幅远大于短期资金利率。

  对此,陈龙表示,昨日的资金面是很宽松的,甚至有些资金放不出去。现在跨年因素的影响已经结束,但在1月初很多经济数据还没有出来,大家对后市还很难做出判断,所以多数机构就先借较短期的资金,而不愿借较长期的,这就导致21天、1个月期的资金利率跌得更多一些。

  “实际上,资金利率的跌幅并不是很大,毕竟1月5日面临存款准备金的上缴,但预计这对资金面的扰动不会很大。春节在2月中旬,央行应该会在1月底到2月初投放现金,这对流动性的影响将是利空,也即从1月底开始,资金面会比较紧张。”陈龙表示,按照历年的数据推断,2015年年初财政缴款应该在3000亿元左右,而月底应该会有存准退款,但最重要的还是1月底至春节期间的现金投放。综合考虑,这次的现金投放量应该会比往年少,但估计应该仍有1万亿元。

  专家称春节前难降准

  对于未来资金面,陈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1月上半月流动性会相对宽松一些。“总体来看,1月份的资金面一般都是以比较紧的形式往前推,每年春节过后,流动性就会一下子宽松起来,因为这个时候现金就会回笼到银行,这样市场就会活络起来。”

  陈龙表示,一般来说,2月末、3月、4月是一年中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间段,到4月后半段,5月、6月就会再度开始紧张。

  陈龙认为,1月份降准的可能性不是太大,除非2014年12月的经济数据非常差,且差到很难接受的地步,这样央行就必须要把稳增长排在第一位;但现在看来,2014年12月的数据至少应该在预期的范围内。

  “春节之后,公开市场就会比较敏感,甚至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上的几次操作来判断未来货币政策的基调。预计货币政策的落地,可能是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但作出政策预判的时间可以提前。我判断,2015年货币政策的信号应该是在春节过后,届时明确的信号就应该会放出来了。”陈龙表示。

  陈龙指出,若春节前资金比较紧张,央行则可能通过大剂量的公开市场操作,或者SLO等定向工具进行过渡;其中,定向操作的概率大于公开市场操作,而公开市场操作的概率又要大于降准。

  在陈龙看来,未来央行应该会出台更多拉长期限的定向投放工具,通过这些定向工具把资金直接投到特定的转型行业。“这些资金可能通过循环最终进入股市,但在政策上,管理层可能会出‘组合拳’,对资金使用进行限制。”陈龙表示,到了3月、4月,货币政策的信号应该就会非常明确,因为2015年的一些数据出来之后,中央就会有一个明确的判断。

编辑:罗韦

关键词:资金 春节 利率 操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