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杭州市政协拟在港澳台三地成立政协之友联谊会

2015年01月05日 09:58 | 作者:周方 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杭州市政协发挥港澳海外委员视野优势 借“他山之玉”破解城市成长难题

  本报讯(周方 记者 李宏)“为更好地发挥政协的桥梁纽带和凝心聚力作用,杭州市政协拟在港澳台三地分别成立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2014年12月17日至19日,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副主席张鸿建专程赴香港走访港澳政协委员,协商筹备成立香港杭州政协之友联谊会。

  “感谢市政协组织的活动,让我有机会跟各位委员面对面交流。你们对专题性问题的建议,比如垃圾、停车等,让我很受启发,可以深化和推进政府工作……”一次看似普通的会见会上,5位杭州市政协港澳海外委员的发言,让杭州市长张鸿铭抑制不住激动。委员们的回应也出奇地一致:“抓紧每一分钟,都有所收获;履行好委员职责,为家乡人民尽一些绵力……”

  这些几方叫好的活动,就是杭州市政协专门为港澳海外委员组织的履职系列活动。市政协副秘书长、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胡泽之表示:“港澳海外委员位置超脱,视野广阔,对国际国内情况都有自己的看法。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了,将会促进杭州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为此,市政协精心设计了为期一周的港澳海外委员履职系列活动,围绕事关杭州发展的垃圾处理、交通治堵、文创产业发展、借势上海自贸区等领域,开展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活动,在发挥委员身居港澳海外见多识广的优势,为杭州破解“成长”中的难题建言献策的同时,也借助委员的影响力,客观反映杭州乃至国内的真情实况,对外传递正能量。

  “填埋应该是垃圾处理的最终手段,而不是首选手段”。面对杭州“垃圾围城”的红灯已经亮起的现状,旅日归来的朱亚峰委员建议,采用先焚烧后填埋的做法,从源头上减少填埋数量。“要善于利用现代科技,把垃圾分类短板弥补起来。就算是花几千万买分类机器,把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引进来,也是值得的……”

  文创产业是杭州近年来重点发展的十大特色产业之一。旅德归来的朱培华委员特别讲了一个细节:“我在德国看到过一个公开宣示,‘因知识产权没有保护,建议(德国)中小企业不要到中国投资’。”委员们建议,即使创意知识产权保护很难,地方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杭州仍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因为这是未来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台北机动车违停很少,因为违停拖车已经民营化。建议杭州研究借鉴这一做法。”“在国外,市中心停车位不是在增加,而是在减少。”针对“停车与治堵”这一杭州“成长的烦恼”,委员们与市建委、城管委、交通局等部门面对面交锋,“道路停车管理理念要进一步向国际接轨,不要把路面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光增加停车位是不够的,要限时停车,提高周转率。”委员们的精彩发言让在场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印象深刻:“像这样具有国际视野的意见建议,正是杭州所需要的。”

  以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团结联谊,也是这次履职活动的一大亮点。继去年成功举办港澳海外委员十人艺术作品和藏品展后,市政协此次专门举办了一场红酒文化交流会,让委员们在团结联谊的同时加深国际文化交流。据悉,2015年市政协还将以茶文化为主题,开展港澳海外委员交流联谊。

  “世界各地的先进经验,如果在杭州水土不服,是没有用的,只有信息对称,才能提高履职建言的效果。这次履职系列活动,很充实,很丰富,收获很大。”委员们道出了心声。市委书记龚正对活动给予肯定,希望委员们收集境外和国外在治水、治气、治堵以及治理垃圾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为杭州“四治”工作提供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杭州市政协 海外委员 联谊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