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2015 股民如何不再满仓踏空

2015年01月05日 10:03 | 作者:马元月 叶龙招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201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再次刷新纪录站上3200点,又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尽管近期股市波动幅度较大,让人不敢轻举妄动,但不论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在资金层面,2015年A股仍有继续走牛的支撑力。而在牛市可期的背景下,如何避免重走老路、满仓踏空,无疑也是股民应该关注的重点。

  股市走牛为大概率事件

  元旦假期前一日,A股完美收官,沪指大涨2.18%,冲上3234.68点;深证成指则是大涨近3%,报收11014.62点。A股的再次集体大涨,在为2014年的牛市画上了一个漂亮的句号的同时,也给2015年的走势带来了红色的联想。

  事实上,在各大券商看来,2015年股市走牛已是大概率事件。

  华泰证券的观点也很明确,认为A股具备了走牛条件,该券商的判断论据也与资金的流动性可能会整体宽松有关。华泰证券在其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2015年存在通缩压力的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仍然较大,上半年投资增速继续下行使得资金需求回落,资金利率有望逐步下行,缓解企业财务负担。

  招商证券和申银万国也是看多2015年的股市,这两家券商均对A股给出了大概的区间。招商证券对2015年A股的判断是,“超常规的货币宽松状态会成为常态,这将支持资本市场的持续繁荣。上证综指2015年的合理区间为3200-3450点之间”。申银万国对指数的判断是,“上证指数将上破3000点,但2015年内A股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阶段性回撤幅度将可能会超过200点”。

  除券商之外,金融专家也看好今年的A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外部环境、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等维度来看,2015年A股应该会往上走”。

  改革和成本下降是两大主线

  从2014年底的表现来看,虽然大盘整体大涨,但是由于常常出现二八分化的现象,所以不少股民其实都没有享受到这次盛宴,“满仓踏空”一词也成了去年股民的热点词。

  那么,2015年,股民该如何不再满仓踏空?

  显然,提前布局好具有较高投资预期的行业板块、投资主题将是其中的一大策略。北京商报记者翻阅各大券商2015年的投资策略报告发现,基于市场走牛的两大因素,“改革”和“成本下降”也成了被提及较为频繁的两大投资主线。

  海通证券表示,国企改革将是今年股市的一把利剑,自去年7月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启动后,如今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加速期。海通证券认为,国企改革主要可以从三个角度掘金相关股票:一是具有壳价值的股票,因为借壳会带来一次性价值重估;二是有资产注入预期的股票,因为注入优质资产可以提升内在价值,这类股票具有集团拥有较多未上市优质资产、上市公司是集团惟一上市平台或与集团发展方向一致的特点;三是有混改和薪酬改革预期的股票,因为战略投资者与市值管理相结合,公司的经营效率会提升,这类股票往往面临管理层持股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另外,利率的下行预期也给相关行业的股票带去了投资预期。中金公司大胆预言,2015年央行会全面降准四次,并降息两次。如果该预测成真,就意味着,市场的资金较2014年会加大放松,这对于有较大借款需求的行业来说,无疑是一种重大利好。对此,华泰证券则直接提示说,“央行降息后,将带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负债率高、融资成本高、财务费用占利润比高的行业受益;大宗商品大跌带动原材料成本下降,部分需求相对稳定的下游行业受益。综合来看,关注非银金融、房地产、休闲服务、家电、高铁、核电”。

  而从行业方面来看,券商及其与之有关联的行业普遍被看好。海通证券认为,随着股市成交量放大、沪港通、资产证券化、新三板等业务展开,券商的业绩趋势继续向好,这对券商来说是一大走牛支撑,与此同时,参股券商、互联网金融、保险等行业的股票也会受益。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股民在做投资时还得关注时间节点。以1月为例,华龙证券的一位投资顾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市场在元旦节前最后一天创出了新高,从日线及小时图的macd指标来看都呈现顶部背离的状态,这个压力是比较大的,元旦后市场调整的概率较大”。

  多种投资品种存套利机会

  受益于股市的上涨,与之相关的其他投资品种也同样存在套利机会。

  一位证券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牛市的情况下,投资者除了买股票之外,还可以买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是基金的一个品种,这类基金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即通过购买一部分或全部的某指数所包含的股票,来构建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以达到和买这类股票一致的收益。

  不过,若想买指数基金得先了解清楚指数基金覆盖的股票范围。比如,中证100和中小板指数是分别反映沪深两市大盘蓝筹企业与中小企业的走势情况;一般来说,各大基金公司都会推出各自的指数基金,比如中小板ETF、沪深300ETF、深证100ETF等。沪深300指数是具有中国市场代表性的宽基指数,有A股“晴雨表”之称,以其为标的的沪深300ETF也成为投资者投资的热门指数基金。

  此外,在股市走牛的情况下,股指期货也不乏投资机会。这种投资方式比较适合抗风险能力较大的投资者。股指期货具有杠杆效应,这就意味着,可能大赚,也可能大亏。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如果是想降低股指期货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其实也可以利用同一指数的不同合约来实现。比如,若投资者相信指数会上涨,就可以购入远期合约,而同时又看空现月合约,以此来降低风险程度。另外,也可以利用不同指数来分散投资。这两种方式在减低风险的同时也都减低了回报率。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投资 指数 证券 股票 股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