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经年累月关注 民革中央与土地流转那些事

2015年01月05日 14:21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经年累月深挖一个课题——民革中央与土地流转那些事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简称《意见》)。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这些文件出台的背后,也包含着包括民革在内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汗水。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副主任於忠祥认为,“《意见》的颁布,意味着民革中央长期关注和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的努力有了成效。”

  於忠祥所说的“民革中央长期关注”,最早要从2007年全国两会算起。

  2007年,是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实施的第四个年头。当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的提案,对土地流转实施以来存在的矛盾问题作了一个集中梳理,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两年之后,还是全国两会之上,民革中央又提交了另一份更有针对性的提案——《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及土地流转标准合同文本的建议》。该提案就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合同不规范、价格不合理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最终得到农业部的回复。

  两会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这更加提振了民革中央关注农村土地流转的信心。同年,民革中央把土地流转确定为当年的年度重点调研题目。

  2009年5月5日至11日,时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率领民革中央调研组,赴山东就规范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开展调研。先后到枣庄、泰安、青岛等地考察后,调研组发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与农村劳动力转移状况,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程度相适应,体现了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的合理要求,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调研基础上,民革中央形成了《关于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的建议》,并报送中共中央有关领导。报告提出了加强宣传引导、建立保障体系、发挥政府职能、完善制度设计、防止农地“非粮化”、加大金融支持等建议。2009年8月,中共中央有关领导在这份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称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比较全面”。

  此后,民革中央连年关注土地流转话题,并选取不同的切入点由民革中央领导挂帅调研。在两会上,民革中央也会通过提案的形式,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土地流转问题的重视,建言成果颇丰。

  2010年,民革界政协委员刘家强和宋余庆分别以个人提案的形式,在全国两会上对规范和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提出建议。

  2011年全国两会,民革中央一份《关于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解决好土地问题,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提案》在城镇化发展大局下关注土地问题,特别是涉及土地不当流转和农民权益保护的问题,再次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2012年两会上,还是针对土地流转,民革中央又立足土地流转中如何破解农村融资困难的难题,提交了《关于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方式,推进农村“两权”抵押的建议》,提出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作抵押的解决办法。

  2013年,民革中央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城镇化的提案》,建议“确保土地流转后农业用途不改变,稳步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

  同年,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队到湖南、安徽等地调研农村土地制度综合改革、土地流转中的农民权益保护等问题。这是时隔4年,民革再次将土地流转问题作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而这一年就土地流转问题的频繁调研也催生了次年两会上相关建议的密集出炉。在2014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 《关于全面推开农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的提案》、《关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建议》等多份提案,再次引起多方关注。

  在农村土地流转这块参政议政“高产试验田”上喜获丰收,民革中央并没有因此驻足。去年6月,齐续春带队在四川南充等地就“农村土地与农村金融”相关话题展开调研;10月,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率“民革东北三省协作大调研”调研组赴吉林,就东北地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问题展开深入调研。

  “事实上,民革中央的很多建议都很有超前性,这在这次的《意见》中有所体现。”於忠祥欣慰地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革中央 土地流转 成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