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北岛名作《回答》手迹高价成交

2015年01月07日 09:37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昨晚,南京经典拍卖推出的中国首个文学拍卖专场在宁落槌。茅盾致宇宙风社、陶亢德信札四通及《自传一章——我的小学时代》以190万元的落槌价夺下全场“标王”;著名诗人北岛的名作《回答》抄件以3万元成交,他的《诗十七首》抄件拍出了45万元。
 

U11616P1488DT20150106093835

配图

 
  来源:南京日报
 
  北岛名作《回答》抄件3万元落槌
 
 
  本场文学拍卖包括“回答——中国当代诗歌手迹拍卖会”和“中国文学名人信札签名收藏”两个专场。其中,诗歌手迹专场汇聚了食指、北岛、顾城、海子、芒克等19位中国当代经典诗人的60首代表作,既有原作手稿亦有诗人本人的手抄件。这些珍贵手迹也是中国当代诗歌第一次集体亮相国内拍场。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北岛的名作《回答》,标志着朦胧诗时代的开启,也成为中国当代诗歌的经典名作。作为拥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最杰出中国诗人之一,北岛近年来每年都被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是获诺奖提名最多的中国作家。此次上拍的《回答》诗稿是北岛本人2013年的手抄件,现场从1万元起拍,最终落槌价定格在3万元。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此作是北岛的手抄件,因此价值打了些折扣,如果是原作手稿,至少能拍到上百万元。随后登场的北岛《诗十七首》(1981年手抄件)以3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为45万元。
 
 
  被誉为“朦胧诗鼻祖”的食指此次亦有代表作登场,他的《相信未来》抄件最终以9万元落槌。
 
 
  在去年1月的经典拍卖会上,茅盾手稿《谈最近的短篇小说》以1050万元的落槌价,创下了中国文人手稿的拍卖纪录。此次文学拍卖专场,茅盾的手稿依然有着不俗表现,他当年写给陶亢德的信札四通及《自传一章——我的小学时代》以190万元成交,夺下全场“标王”。
 
 
  在“中国文学名人信札签名收藏”专场中,茅盾的自传手稿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重量级拍品。《自传一章——我的小学时代》,是茅盾当年为民国时期著名出版人陶亢德所编《宇宙风》杂志征稿所写。当时,茅盾正为抗战时期国统区影响较大的文艺刊物——《文艺阵地》筹备办刊事务,他的《自传一章》随后在1938年第68期《宇宙风》杂志发表。在陶亢德的推荐下,华中沦陷区最重要的文学刊物之一《风雨谈》杂志第二期也刊登了这篇文章并登载于封面。
 
 
  此次上拍的茅盾手稿包括写给陶亢德的信札四通,以及《自传一章——我的小学时代》原稿8页。信札内完整交代了当时约稿事宜的进展,并留有民国三十八年《作家书简》出版时的编辑痕迹,铅笔圈注信息在出版时被省去。自传手稿则以茅盾特有的瘦金体行书写成,同样弥足珍贵。最终,这组拍品最终以190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为本次文学拍卖专场的“标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岛 《回答》手迹 高价成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