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倾力助推上海自贸区建设

上海市政协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一份建言

2014年围绕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的提案近50件,社情民意达200余条

2015年01月07日 10:09 | 作者: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一份建言 ———上海市政协倾力助推上海自贸区建设小记

  (本报记者 王燕 顾意亮)  召开“抓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机遇,深入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委员座谈会;市政协台胞联络组成员专题座谈会围绕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建言;市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上,17位发言的委员中,有10位谈到了“自贸区”话题……从2013年9月3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一直到2014年的12月末,在将近500天的时间里,如果要整理出841名上海市政协委员们为自贸区殚精竭虑的事例,实在太多太多。

  那我们就来看看数字吧,仅仅在2014年,通过上海市政协平台提交和反映的,围绕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的提案近50件,社情民意达200余条,平摊到每个工作日,要么有一件提案议上海自贸区,要么有一份社情民意信息言上海自贸区。

  如果把政协推进自贸区建设排列成一根时间轴,相信看得更直观:

  2013年11月20日,上海市政协委员赴自贸区进行年末视察;

  2013年12月3日,市政协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环境建设”为主题召开研讨会;

  2014年4月29日,市政协召开委员学习会,听取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作的“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专题报告;

  2014年5月29日,市政协展开“利用自贸区优势,加快上海以人民币业务为核心的金融中心建设”提案专题重点督办协商会;

  2014年6月6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常委们从借力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优化完善发展机制等4个方面谋策建言,加大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力度成为关注热点;

  2014年7月24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部分委员围绕“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主题座谈交流;

  2014年8月19日,市政协召开“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题学习会。

  政协委员围绕自贸区建设履职频率之高可见一斑。

  “自贸区条例”被委员们称为自贸区“基本法”。为该条例的起草和修订,委员们可谓是竭尽全力。早在今年3月,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就带领部分委员分别到天津滨海新区和深圳前海开发区学习考察,期间先后召开5次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座谈研讨会;周太彤、周汉民两位副主席先后两次出席有关座谈会与委员一起研讨;“自贸区条例(草案)”报送市人大审议前后,市政府法制办与市人大法工委分别赴市政协听取委员意见,通过连续3次的座谈会,来自各界别的委员们畅所欲言,最终形成了一份长达87页篇幅的《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修改建议报告》。

  修改建议报告在报送市领导和市人大有关部门后,得到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表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制定过程中,市政协高度重视,设立多个平台,充分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颇有质量的书面修改建议。这些建议意见多有采用,为‘条例’的制定做出了贡献。对政协委员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最终版的“自贸区条例”修改涉及40多个方面,许多内容与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不谋而合。于2014年8月正式实施的“自贸区条例”大量吸收委员修改建议,委员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收获了硕果。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 政协 自贸区 提案 社情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