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国以才治,政以才立,业以才兴

从成员结构和整体素质来看民主党派如何强基固本

以人为本,深耕基层,注重培训

2015年01月07日 10:34 | 作者:韩金伟 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成员结构更加合理 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民主党派如何强基固本

  (记者 韩金伟 栾絮洁 )  112286、 253397、154489……这一串串数字,不是银行密码,也不是接头暗号,而是出现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会报告里的系列数字的一部分——该党派截止到2014年的成员总数。

  从提出“人才兴党”、“人才强盟”、“人才强社”等战略,到进一步严把成员发展质量关;从注重新成员的教育引导,到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

  以人为本

  人才强党上升到战略高度

  2015年元旦刚过,来自全国各地农工党组织的分管领导齐聚湖南,参加农工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人才强党”战略实际上已成为农工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的主线。

  农工党不是唯一一个提出“人才强党”的参政党。

  早在2003年,民盟九届四次中常会议就提出了全面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曾任吉林省政府参事的民盟盟员张釜在一篇文章这样评价到:“这个战略的提出,既是基于解决当前民盟所面临的人才现状与形势任务的要求严重不相适应的突出矛盾的思考,也是着眼于盟的长远发展,建设新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重大战略举措。”

  2013年10月8日,刚刚结束国庆节休假的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来到上海,参加由民盟上海浦东区委会举办的“人才强盟”“政盟合作”行动计划推进项目。根据计划,民盟区委会构建“政盟合作”平台,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施青年干部培养的中共和民盟“双导师”计划,采取后备干部与双导师结对方式,从政治思想、参政议政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引领和指导,实现其本职和盟务工作的共同进步。这是民盟地方组织贯彻落实“人才强盟”战略的一个缩影。

  记者梳理发现,除民盟和农工党外,明确将“人才强党”上升为全党战略的民主党派至少还有致公党和九三学社。2009年7月,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十三届七次中常会上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兴党”的组织发展思想。当年年底召开的致公党十三届三中全会上,万钢再次提出,全党要树立起“人才兴党”的意识,结合本地实际,有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做好组织发展和人才吸收、培训、培养和锻炼工作。九三学社中央提出“人才强社”战略也是在2003年,并随后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的意见》。

  在农工党十五届七次中常会上,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高度概括了人才强党战略的重大意义:有利于凝心聚力、保障我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我党自身建设的目标方向;有利于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有利于固本强基、培优补弱、大力加强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人才队伍建设。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强基固本 人才 素质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