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国以才治,政以才立,业以才兴

从成员结构和整体素质来看民主党派如何强基固本

以人为本,深耕基层,注重培训

2015年01月07日 10:34 | 作者:韩金伟 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深耕基层

  创新机制“接地气”

  北京的民革党员郑晓洁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她能与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面对面交流。2014年3月22日,万鄂湘来到郑晓洁创立的助盲民间机构“心目影院”参观,向盲人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并以“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这“人生三乐”与党员共勉。这是万鄂湘近两年来参加8次支部活动中的其中一次。

  “基层组织是民革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民革参政议政人才的源泉,在发展人才、凝聚人心、增加民革社会影响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3年5月召开的民革十二届三次中常会专题研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万鄂湘对基层组织的重要性这样描述到。民革十二届六次中常会上,万鄂湘明确要求各级主委加强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帮助基层组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从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民革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共1.7万余次,民革中央主要领导参加支部活动共35次。

  深耕基层,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是各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2014年,是民盟中央的“基层组织建设年”。这一年,民盟中央领导奔赴14个省市召开39场座谈会,对基层组织建设实际状况进行摸底,还召集十省市盟组织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征求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讨论完善了《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

  组织建设同样也是民进中央的年度工作主题。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分赴29个省级组织的96个地方和基层组织调研走访,获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相聚一团火,散开满天星”。在2013年首次召开的民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的刘岩略显紧张,但她介绍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这句代表着全体与会同志心声的话令人印象深刻。这次研讨会邀请了200多位来自民建基层组织一线的代表与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也是民建中央开展“组织建设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记者发现,各民主党派都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分别专门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分工和责任,进行分类管理和具体指导。

  “打个比方,基层组织犹如人的毛细血管,中央组织犹如人的心脏,只有基层组织建设好了,全党的各项工作才能像血液从心脏流到每个毛细血管一样自如流畅、上下贯通,各项任务才能收到实处、收到实效。”2014年底召开的致公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万钢这样形象地比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建设得好不好,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那就是活动开展的多不多,好不好。

  在民革开展的“博爱·牵手”活动中,各地基层组织采取不同形式帮扶困难群众,迸发出了无限活力——湖南民革的“雷锋超市”、广东民革的“南粤送爱心”、河北民革的“春雨助学帮困行动”等已形成品牌。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提供的一组数据也说明了民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活力。截至2012年底,民建会共有基层组织6579个,一年活动4次以上的支部5246个,占支部总数的90.7%;出席率在60%以上的支部5056个,占支部总数的87.4%;覆盖率在90%以上的支部5007个,占支部总数的86.5%。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强基固本 人才 素质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