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国以才治,政以才立,业以才兴

从成员结构和整体素质来看民主党派如何强基固本

以人为本,深耕基层,注重培训

2015年01月07日 10:34 | 作者:韩金伟 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注重培训

  打造后备队伍蓄水池

  2014年4月,51岁的南通大学副校长董正超再次走进课堂,成为一名“学生”,接受了为期7天的教育培训。同他一起走进课堂的,还有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99名民进市县级组织主委。作为组织建设年的重要举措,民进中央2014年分三期对本届内未参加过中央培训的近300位市县级主委进行了轮训。

  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这是民主党派干部成长必须经历的三个阶段。如何提升新成员的政治信念、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进而为民主党派事业发展造就一支“政治上坚定、专业上突出、群众中认同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教育培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民革中央于2014年通过了《2014-2017年民革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对民革各级组织领导干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完成省级领导班子有关数据测算,推荐40名地方厅局级及处级干部参加中央社院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和出国研修班。

  农工党中央将2013年定为培训年,自主举办10个培训班,培训人数近800人,比往年增长500%以上,各省级组织共自主培训近5000人。农工党中央还于2014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沟通协商,联合进行含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开展合作办学。

  国以才治,政以才立,业以才兴。在各级中共党委的重视和民主党派的努力下,各民主党派都聚集了一批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较高的后备人才队伍。目前,各民主党派成员总数已经超过百万,平均年龄均在50岁左右,其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有1.5万余人,8万余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担任政府及司法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有6000余人,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强基固本 人才 素质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