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让协商民主落实到基层兑现给百姓

2015年01月07日 10:43 | 作者:任太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既是新时期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光荣责任,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命题。

  作为基层政协组织,西安市未央区政协按照中共十八大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出的重要部署,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要求,千方百计以协商民主服务基层群众、破解群众难题,让协商在基层落实,把协商民主成果兑现给百姓,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组织委员开展“感知冷暖、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使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西安市未央区政协、街道办领导和政协街道活动小组的政协委员,深入社区开展“感知冷暖、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倾听社区群众代表反映本社区或社区周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具体事或问题,诸如:社区垃圾清运、社区居民子女就学、养老保险办理等。针对不同问题,或由委员、群众和在场的街道办领导现场协商拿出解决方案,或由政协委员写成社情民意信息或者提案,通过区政协向有关部门提出。有了社区倾听服务活动这个平台,政协委员普遍感到协商的内容具体了,老百姓则称赞民主的内容更实在了。从2012年至今未央区政协先后组织这种社区倾听服务活动20次,参加活动的委员200余人次,群众近300人,促使120多条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社区倾听活动为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搭建了一座连心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未央区政协以街道政协委员小组为单位,成立协商民主工作室,街道办党政部门以协商民主工作室为媒介,与群众、与委员协商。未央区政协在全区12个委员小组各设立一个政协委员协商民主工作室,使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有了相对稳定的“一台一窗一中心”,即一个委员学习平台、一个群众找委员协商的固定窗口、一个委员群众信息交流中心。协商民主工作室建立起来以后,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接触交流多了,写提案、提建议就更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针对性强,有关部门办理起来也更能贴近群众,回应群众呼声和要求。未央区12个委员协商民主工作室,铺开了一张协商民主工作网,兜住了协商民主在基层的“网底子”。这些接地气而有的放矢的协商,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小矛盾、小纠结,而不使他们演化成大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

  让协商民主落实到基层、兑现给百姓,是政协组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题中应有之义,但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则是要下真功夫的。必须紧扣政协工作职能,贯穿协商主线,结合地方工作实际,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还需要通过设计、搭建工作平台,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建立一个畅通、通达的协商民主通道,从而使政协站位更加适当,工作成效更能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同认可。未央区政协的探索实践,受到党政决策部门重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表明协商民主这种中国特有的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植根于人民,能使人民群众获益,也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有利于形成全社会“最大公约数”。

  (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