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杨卫泽被查前300天:“切割”季建业 求自保未果

2015年01月08日 09:1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杨卫泽被查前300天:“切割”季建业 求自保未果

 

W020150108135547863462

南京市委市政府大院。1月4日,杨卫泽走出这里,仕途终结。 新京报记者 谷岳飞 摄

 

W020150108135548701591

 2012年7月19日,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左)和原市长季建业参加南京市两会。图/CFP

 

W020150108135549709429

今年1月1日,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中着灰色运动服者)参加第33届元旦长跑活动。图/IC

 

  2015开年,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查。几乎从一年前乃至更早开始,民间就传闻杨“即将出事”,沸沸扬扬的流言之下,主政南京最后300天里,杨卫泽以“超常规”的方式拥护反腐,批评落马市长季建业的雨污分流工程,全力投入南京青奥会和“公祭”。这是一个官员非常特殊的一段主政经历,可以观察到一个问题官员的各种“努力”,以及在反腐大背景下掩饰不住的焦虑。

  1月4日晚19时4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杨卫泽主政南京3年多,被查前留给南京两句著名的口号:“大干一百天”,以及随后的“再干两百天”,它们分别指向青奥会和国家公祭——这两项活动是南京近年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活动,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出席。

  知情人士称,杨卫泽寄望通过这两项活动的出色举办,为自己“保平安”——从2014年年初乃至更早起,杨将出事的流言便一直盛传。

  在2015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一直悬着的靴子”落地。杨卫泽主政南京的最后一年,他的同僚说,“焦虑”是他的关键词。

  “面色沉重”的市委书记

  被调查前,不仅官员们注意到杨卫泽“焦虑”,南京市民在元旦长跑时也注意到,“杨书记面色沉重”

  在宣布被调查的消息1个多小时后,一张杨卫泽被带往北京的照片在网上传开。照片背景是南京高铁站,杨着深色衣服,戴白色口罩,双手疑被铐住,周遭一圈人相围。

  这几乎与杨卫泽曾经的搭档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经历如出一辙,只不过季被带走的照片,背景在机场。

  杨卫泽是在江苏省委被中纪委工作人员带走的。

  南京市委一位经常接触杨卫泽的官员介绍,当日下午,杨卫泽正在主持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会中接到电话,通知杨去省委,会议休会,杨赶往江苏省委。

  傍晚,这位官员得知杨卫泽的秘书、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张志炎,以及杨卫泽的妻子,也先后被中纪委带走。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张志炎,但电话一直关机。

  1月4日晚,被带走的还有无锡新区区委宣传部部长余燕敏。余一位同事证实,余已多日未上班,手机关机。余燕敏今年32岁,长相甜美,据传与杨卫泽关系密切。

  杨卫泽对中纪委这样的“办案方式”应该不陌生。前述官员介绍,2013年10月16日,季建业被带走接受组织调查时,打电话通知的正是杨卫泽。

  在南京市政府大院内,一位公务员回忆,杨卫泽最后一两个月显得“不安、焦虑”。一位南京市民近距离观察,杨卫泽最后一次露面也显得“心事重重”。

  2015年元旦,南京市政府按惯例举行长跑活动,杨卫泽鸣枪发令。现场离杨卫泽几米的一市民注意到,“杨书记面色沉重,不像身边的缪市长(缪瑞林)那么轻松。缪市长和身旁的官员谈笑风生,而杨则少与人交流。”

  1月4日下午,杨卫泽走出南京市委市政府大院,终止了他33年的仕途。1981年,刚在这座城市参加工作的杨卫泽,被人称作“吃苦耐劳的小伙子”。

  1981年8月,杨卫泽从南京航务工程专科学校港口水工建筑专业毕业后,进入江苏省交通厅规划计划处,该处是江苏省交通厅的核心部门。

  从这个“既能锻炼人、又能出成绩”的部门起步,杨卫泽从办事员干起,历任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副厅长。1998年,杨卫泽升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

  那一年,杨卫泽年仅36岁,成为当时江苏省最年轻的正厅级官员之一。

  一位90年代与杨卫泽结识,并熟知江苏省交通厅情况的人士介绍,杨卫泽最初给人的印象是“吃苦耐劳,特别勤奋”。即使是当了副厅长后,有次下工地,仍不顾现场泥泞,跟工人一起抬设备。

  在江苏省交通厅厅长任上,杨卫泽未干满3年,2001年1月,杨卫泽调任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开始主政一方。其后历任苏州市市长、无锡市委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直至事发。

  杨卫泽被带走接受调查当晚,“南京发布”(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了一张图片道晚安,图上是两行文字:“不忘初心、方能始终”。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杨卫泽被查前300天 “切割”季建业 杨卫泽自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