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广东省委创新学习实践活动形式

2015年01月08日 14:21 | 作者:郑蔼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广东省委会创新学习实践活动形式  “四个一”给领导班子下基层“压担子”

  本报广州  2014年的最后一天,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周天鸿仍在离家数百公里以外的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和电白冼太文化广场调研。而在前一天下午,在茂名市迎宾馆的会议室里,他为近百名茂名市骨干民革党员做了一场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围绕“民革基层组织建设”主题,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参政能力建设等方面,对党员们关心的问题作一一讲解。对刚从北京开完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回来的他而言,这样的工作节奏“也是蛮拼的”。仅12月,周天鸿就开展了三次基层调研,作了两场基层组织建设讲座,并撰写了学习体会。这样一种“拼”的工作节奏就是民革广东省委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给领导班子“压担子”的具体表现。

  据了解,自2014年1月24日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民革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主委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在实施方案中提出“民革各级领导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者,也是学习者、实践者。要积极带头学习,主动深入基层,加强理论学习,亲自撰写文章”的要求。为了让这一要求落到实处,主委会议还特别制定了《民革广东省委会领导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联系市委会和省直属支部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省委会主委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督导,各副主委联系若干市委会和省直属支部。省委会领导班子在活动期间应做到“四个一”,一是活动期间应到所联系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与分管工作相关的实地调研;二是每次调研活动应提交一篇相关信息;三是每个季度应与所联系组织主委进行一次电话沟通指导;四是每年与所联系组织的当地(单位)中共党委统战部进行至少一次的沟通协调。这“四个一”让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宣讲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制度化和可操作化。

  据统计,自2014年6月起,周天鸿累计约10次到深圳、河源、梅州、东莞、肇庆四会、省直一支部、省直三支部、省直七支部等基层组织,倾听基层党员的心声,与所在地的统战部门就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实职干部推荐等事项进行沟通交流,并多次带头开展参政议政和组织课题调研,撰写学习体会。在他的带领下,民革广东省委会的领导班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都主动抽时间深入基层“接地气”,除了按照分工开展相关调研外,还积极开展讲座、参加基层支部开展的文化沙龙、捐资助学等活动,与基层党员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等。

  对此,基层党员纷纷“点赞”。有党员表示,主委下基层不仅了解了他们的需求,倾听了他们的声音,而且送来的课程使他们对民革组织有了新的认识,对支部建设有了新的了解,对支部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要多办常办,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据统计,自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民革广东省委会省级以及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共参加基层支部活动达865人次。此外,省委会领导班子还借助微信群、QQ群等通讯方式与基层党员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了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郑蔼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革 广东省委 学习实践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