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 首采“人机结合”

2015年01月09日 09:23 | 作者:代桂云 付宪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提办双方评议+网络监控评估 青岛市政协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首采“人机结合”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付宪春)青岛市政协近日在官方网站上通报了首份“人机结合版”的2014年度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结果,引起委员和承办单位的广泛关注。

  据青岛市政协提案办介绍,此次评议改变了以往委员与承办单位现场“划票打分”的传统模式,首次采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将“提”、“办”双方的评议反馈和电脑网络系统的监控评估功能相结合,实现对每一件提案质量和办理情况的量化评价。这种评议方式排除人为因素、摒弃以往费时费力又难以确保准确性的人工统计,充分利用全程网上运行的动态管理系统,从提案交办之日起,全程跟踪办理情况,实时采集数据,直到提案办理结束。此外,在评议内容设置上,也力求科学合理。记者看到,提案质量评议包括提案整体、结构、内容、格式和产生的效益5个方面;提案办理评议主要包括承办单位办理程序、委员反馈办理意见两个方面11项内容。

  青岛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798件,经过审查立案738件。本次评议结果显示,75%以上的提案被承办单位评价为“好”,约有1%的提案被评价为“一般”。提案办分析认为,从提案总体上看,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越来越突出,从提案内容上看,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结构合理,超过20%的提案内容列入政府所办实事当中。此外,多数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扎实,委员满意率较高。评议结果显示,在64家承办部门中,33家被评为“优秀”等级,27家被评为“良好”,4家被评为“一般”。

  据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介绍,这种评议模式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和提案工作全程网上运行的优势,为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了良性互动,进而成为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探索。

  据了解,青岛市政协自2008年开展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以来,评议活动从“单向”委员评议承办单位,延伸到“双向”委员与承办部门互评,从百名委员参与拓展到全体委员,从“模糊评议”到“点对点”精确评议,从人工统计到系统自动生成评议数据,机制越来越健全,评议越来越客观。提案工作双向民主评议的推行,不但丰富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内容,而且推动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提案 评议 质量 办理 青岛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