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南京政协打造智慧政协 多献管用之策

2015年01月09日 10:34 | 作者:吕宁丰 赵修丽 徐继昌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打造智慧政协 多献管用之策——2014年市政协工作回顾

  智慧引领的时代是一个蓬勃兴旺的时代,智慧引领的组织是一个活力迸发的组织,智慧引领的人生是一个精彩自信的人生。

  2014年是十三届市政协履职的第二年。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时代……面对扑面而来的新技术浪潮,市政协与时俱进,突出智慧型政协这条主线,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改革创新实质突破、青奥盛会精彩圆满三大任务,以德汇智、以智资政、以智惠民、以智襄和,书写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令城市自豪的精彩答卷,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迈向一个新时代。

  党委政府关注点就是协商议政着力点,让委员的智慧使决策与献策产生“同频共振”

  每年市政协开全会期间,政情通报会既是重头戏,又是一个传统保留节目。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规矩变了,先后举办了7场专题议政会,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沟通,提升了协商层次,提高了协商成效,这是一项创新举措。

  2天后举行的首场专题议政会上,围绕如何让“养在深闺”的优秀文化走出来这一主题,委员们不绕弯子,不讲套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众多南京好故事,打动人的节奏在哪里”、“德云社如此红火,我们的品牌在哪里”、“拿了国家级文华大奖,市场化的剧目在哪里”、“600多年的长江路上,历史的风情在哪里”、“110多天法定假日,文化消费市场在哪里”、“众多历史文化资源,空间和层次在哪里”、“数字出版新‘拐点’,转型‘推手’在哪里”……

  回忆起当时连发七问的情景,市政协委员、江苏画店董事长邵志坚说,怎样把握“建言的力度,议政的深度,参政的温度”?委员们担心火力全开,市领导受不了,下不了台。没想到参会的领导却揣摩准了大家的心理,刚一落座就表态说,不怕火力猛,要听的就是大实话、心里话,才能达到应议尽议、议深议透的效果。“一句话让大伙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会上,委员们“掏心窝子”的话,会后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2个多月后,市政协召开十三届5次常委会议,形成了《弘扬历史名人文化、打造独具魅力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案,成为市政协去年的一号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为增强南京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有益参考。此后,结合重点提案督办,市政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推动南京名人雕塑工程,目前该工程已经全面启动。

  对此,市政协委员赵建中感慨地说,去年位于汉府街的六朝博物馆、位于江宁汤山的直立猿人博物馆等相继落成开放,成为南京文化的新亮点、新景观、新名片。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市政协 政协 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