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范一夫融合中西风格描绘中法名山大川

2015年01月11日 16:5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观沧海(辛卯145x367cm)

观沧海

 

  比大海更辽阔的是苍天,比苍天更辽阔的是心灵。”这句经典语录日前出现于由范曾题字并展示在中国美术馆的范一夫近作《比大海辽阔》中。

 

  据了解,“泉壑情深­——范一夫山水画展”日前在京开幕。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作为旅法画家的范一夫以中国传统绘画手法描绘中法的名山大川,呈现出对东西方绘画理念的自然融合。

 

  体会融合中西艺术差异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近年来范一夫山水画作品一次公开集中展示,呈现了其创作发展思路以及学术探索成果。

 

  范一夫1963年出生于北京,幼年即师从著名画家刘继卣学习传统人物画和动物绘画,绘画风格结合中国书法笔墨和素描水彩的特性,1988年留学日本,主攻东方艺术史,深化了对东方艺术的认识以及对中西文化艺术差异的体会,20世纪90年代定居法国巴黎,身处欧洲文化艺术集中地20余年,潜心山水绘画创作和研究,逐渐形成了清健秀挺的画风。

 

  “汲取西洋绘画的精粹并不意味着放弃中国的艺术和文化,相反,可以站在一个全新的文化视野上进行中西文化的比较和审视。” 范一夫说。

 

  范一夫的绘画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为立足点,在对西方文化艺术进行深入研习后,以融贯中西的观摩视角探究山水画的发展

 

  探究山水画发展新路径

 

  据范一夫介绍,此次集中展示的目的在于,将自己在创作中对中西文化艺术差异的发掘和思考,以风格独特的表现方式另辟蹊径,在中国绘画的现代转型中探究山水画发展的新路径。

 

  此外,作为游走于中法之间的艺术家,范一夫在创作中将西方风景纳入绘画题材,并在中国传统绘画创作中吸收西方理念,展览的呈现亦表现出其致力于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与融合所做的努力。

 

  而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看来,范一夫便以自己对中西文化独特的思考,实践出一条山水画发展的新路径。《欧西朦胧景》、《野旷天低树》等作品均可看出其将西方风景纳入绘画题材,并在中国传统绘画创作中吸收西方理念的实践。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0日。

 

更疑天路近,梦与白云游(癸巳143x363cm)

更疑天路近,梦与白云游

编辑:申杰雄

关键词:范一夫 绘画 中国 融合 中国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