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五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发挥国家实验室在原始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1月12日 15: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立一支引领原始创新的科研“国家队”
——全国政协“发挥国家实验室在原始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国家实验室作为国家级战略性、综合性研究平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于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试点国家实验室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机制等方面取得很好成效。部分试点国家实验室已能与国际上同类先进机构比肩,得到科技界认同。一些研究成果令人瞩目,如量子通信、高温超导、纳米材料、石墨烯、下一代互联网等方面的成果在前沿科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旗舰型”科研引领者、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等问题。1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
夯实原始创新基础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被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以专题调研形式对该提案进行督办。我汇报一下调研形成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一、 建设国家实验室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建设体量较大、学科综合交叉的国家实验室,以破解战略性瓶颈为导向,组织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是新时期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原创能力的必要形式,也是大国间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创新载体。我国已形成以中国科学院和研究型大学为主体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格局,但缺乏在更高层次上组织学科交叉、适应战略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的国家实验室。

二、 筹建中的国家实验室已显现出协同创新的优势。筹建中的国家实验室在发挥制度优势、整合创新资源、大幅提升重大原创能力上取得明显成效,其集聚效果在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纳米印刷、铁基超导、甲醇制烯烃、磁约束核聚变等重大原创成果的形成中已初见端倪,彰显了协同创新优势。但国家实验室建设缺乏稳定经费支持。2008年,财政部设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而国家实验室的稳定经费支持却未能同期解决。

三、 就夯实原始创新基础,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尽快完善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把握总量,有序推进。对已试点多年的首批国家实验室(筹)根据批准筹建时间确定的目标要求尽快组织验收;对以部门及地方经费为主筹建、符合规划方向、在创新实力和成果上居国内绝对优势,并已参照国家实验室模式运行数年取得良好成效的实验室,应按择需、择重、择优原则陆续验收;其他纳入规划的实验室,按程序逐步启动,到2020年完成初步布局。二是建立中央财政稳定支持国家实验室的专项经费,或将其纳入现有基础研究稳定支持渠道。对以重大基础科研为主或以重大科学装置为主要研究手段的国家实验室,应明确中央财政为投入的主体责任。对于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国家实验室,应注重调动地方和企业支持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形成以中央财政为主、地方和企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稳定支持新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
能源领域部署国家实验室尤为重要

能源上接资源,下接化工,整个链条直接涉及环境问题,与国家能源安全、能源战略、经济结构、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以下简称DNL)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于战略层面支撑和引领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和科学领域的发展,解决能源领域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

一、 DNL建设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从国家能源战略高度部署了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清洁能源转化技术以及包括生物质、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规划;筹建过程中也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和大规模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等已开始应用。

二、 目前DNL建设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近十余年整体推进进展不大,原因在于:一是至今未获科技部正式批准,缺乏国家政策和制度层面统一协调和指导。二是缺少国家级能源项目大力度支持。三是目前受国家委托的国家能源战略课题不多。

三、 建议:一是尽快梳理、确定国家实验室的定位、使命、任务;经过论证、布置并顶层设计不同领域的国家实验室;与所在领域直接相关的国家部委作为国家实验室的宏观管理部门。二是尽快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已经筹建和正在筹建的10余个国家实验室进行考察、检查、验收工作;保障通过验收的国家实验室正常运转,计划筹建的尽快进入建设阶段。三是国家实验室在我国是科技创新的一种新举措,与现有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互补而不重复,建议侧重在影响国家经济战略、新兴产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攻克和完成若干关键重大科技战略目标,鼓励国家实验室在发展高技术领域新兴产业方面趟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路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
发挥国家实验室源头创新的中流砥柱作用

目前,我国正处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性阶段。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源泉,是保证我国科技、经济顺利转型的重要驱动力。2013年,根据《自然》杂志对全球100个国家在科学研究产出的排名,中国已经和美国、德国、日本和英国一起,成为世界前五名。但是真正属于中国的、源头创新的成果还相对不足。原因是科研单位的水平参差不齐,设置上存在相互交叉、重复设置的问题,导致在经费分配上“吃大锅饭”“撒胡椒面”,很难保证集中力量做大事。

作为科研机构中等级最高、数量最少、投资最大的单位,国家实验室代表的是一个国家最高科研水平的“国家队”,是一个国家发挥源头创新的中流砥柱。对此,建议:

一、 强化顶层设计,分清科研工作的“国家队”“地方队”“企业队”,给不同队伍以清晰定位。比如以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和著名高校为主体,建立一批国家实验室作为“国家队”,开展源头创新的前沿工作。

二、 在国家实验室的确认过程中,应特别注意避免重复、交叉,保证在一个方向上集中最优秀的科学家,开展最好的工作。

三、 用于基础研究的国家科技财政支出,主要用于支持“国家队”,允许失败,鼓励探索,让“国家队”能够集中精力开展工作,而不用过多考虑经费等客观条件。

四、 加强国家实验室的运营管理,可以借鉴运动员选拔体制,让科研“国家队”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从“地方队”“企业队”直接选调最优秀的科研人员,保证国家实验室工作始终走在国际最前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双周 发言 摘登

更多

更多